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http://www.ljxww.com  2020-10-10 11:58:56    【字号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书卷多情似故人”,金秋气爽,正是读书时。10月7日,在福州市十五次读书月活动来临之际,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新闻出版局、民政局、福建省新华发行集团连江县分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阅读连江 书香金凤”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与爱心赠书公益活动,将读书学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让书香文明涵养城市精神,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新三城、新连江”聚集力量。

  现场,各界爱心人士为现场来自凤城镇东北街、西北、西南街等地的8位困境儿童代表捐赠图书。此次“立人计划”关爱儿童项目重点关注儿童的健康阅读,将为全县852位孤儿、留守、困境孩子每人捐赠一本有温度的书。作为活动的倡议方,县新华书店与谷雨公益各认捐100本图书,爱心协会现场捐赠80本传统读本,新阶联发动会员捐赠了7300元购书款。活动现场,路过的行人纷纷响应,现场购书,并写下一段一段给孩子们的温暖寄语。所有爱心款项将进入县慈善总会的立人计划关爱儿童公益项目专门帐户,所筹集的爱心书籍,将由公益组织逐一送到有需要的孩子们手上。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愿这些爱心汇聚的有温度的书,能化为一座山峰,成为一个个生命的起点,伴随他们一路跳跃,一路奔腾,勇敢地奔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愿这些有温度的书,能给孩子们插上一对翅膀,在未来的日子里,坚韧地飞吧,不要为风雨所折服,朝着明确的目标,飞向美好的人生。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首先,来自丹【dancer】舞蹈艺术中心身着汉服的小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了少儿舞蹈国学礼赞,在翩翩的舞蹈中,大家充分领略了中国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接着,拜师礼来自县爱心协会带来的《拜师礼》,行高揖礼、请师奉茶礼,表达着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随后,麦琪的家早教中心的开笔礼,一正衣冠,二朱砂启智,三击鼓鸣志、四识字破蒙,开笔启智,礼润人生,寄托着师长们对于孩子们殷殷祝愿,希望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能对父母有爱,对社会有责,不忘师恩,真正树立“善”,时刻谨记“正”。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来自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少儿闽剧《盘关》。闽剧,是我们福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连江闽剧团演出的《甘国宝》闻名海内外。我们连江积极传承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闽剧走进校园”活动,如今硕果累累。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县作协的李梅、谢云燕朗诵县作协林兆全主席创作的诗歌《在连江》。

  诗歌朗诵声中,勤劳智慧的连江人民,以饱满的斗志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山海交互合唱,做足海的文章,唤醒蓝色记忆,在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奏响一曲曲欢快的弄潮乐章。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最小单元,又是中国文化的最高代表。汉字的创造、使用、演变、发展和无穷组合,造就了中国文化的辉煌灿烂和流光溢彩,造就了五千年一以贯之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基础和缩影。

  正音书院的孩子们书法精彩诠释了今天活动的主题:阅读连江,书香金凤。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为困境儿童筹集爱心义拍环节,由怀璞珠宝提供的配饰上精美宝石的金属叶子书签等,引起现场观众的踊跃竞拍,一番番争先恐后地抢拍,加上现场观众扫码捐赠,共筹集善款1641元。连江书家名家叶晨先生特别为本次公益活动书写的书画折扇,也在现场展示。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将伴随着我们的整个生命,人人都能成为终身学习者。6位县文艺轻骑兵的轻快的快板中,我们又一次感受“学习、学习、终身学习”的快乐。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我与读书”故事会,现场邀请了2020年福建省百姓读书之星、福建省首届书香之家、福州市读书明星、福州市作协副主席、长乐作协主席林秉杰,《海峡诗人》原主编、诗人、省作家协会会员崖虎,福州市读书明星、连江县作协主席林兆全,新媒体爆文写手、公众号念念沐心号主、县委统战部科员李秀文四位嘉宾,他们以“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如何开启自己的读书之路”“如何从阅读中获取写作灵感”“现代新媒体时代,手机霸屏现象突出下如何阅读”等阅读话题展开探讨,引发观众深入思考。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人之有礼,其言也善,其行也恭。国之有礼,颐养千年,赐福万载。君子之道,仁义礼信,华夏之仪,大千和合。请君听一曲,品吾礼仪邦!”最后,全场读书月活动在歌舞剧“礼仪之邦”中圆满结束。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现场还为 “征集读书感言”入选的留言者颁发了奖品。

  活动场外,”金秋书展““一本书的漂流””书写祝福书签“,也引起行人的驻足与热烈响应。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连江,这次读书不一般

  (谷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