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超赞!连江“救火英雄”获市级表彰

http://www.ljxww.com  2021-12-20 10:33:58   来源:海连江  【字号

就在昨天

福州市第二十八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召开

来自连江的“救火英雄”林明生

荣获三等奖(个人)

超赞!连江“救火英雄”获市级表彰

林明生今年43岁

连江县敖江镇清溪村人

是一名党员

他是如何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呢

原来,今年5月7日17时10分,位于连江县城的迪鑫花园7楼一单元房突然起火,黑烟四起。

超赞!连江“救火英雄”获市级表彰

当时,在楼下不远处上班的林明生见此情景,担心有人被困,迅速跑上楼。单元房门口有位老人在呼救,他确定老人安全后,冲进火灾现场查看。

现场浓烟滚滚,靠近沿街的窗户玻璃被烧得“吱吱响”,不时有碎玻璃掉下。

此前参加过消防培训的林明生,发现是卧室床铺着火,他用手臂捂住口鼻,冲向阳台,打开水龙头,将阳台晾晒的棉被浸湿。然后,他拿着棉被冲到卧室,盖住着火的床铺。刹那间,明火小了不少,但是床头还在冒烟。不一会,他的眼镜被熏模糊了。他赶紧端一盆水,一头扎了下去。之后,林明生又拦住抱着棉被想去灭火的老人,和其他热心人士一起控制住火势。

随后,连江消防和公安人员赶到现场,最终将火扑灭。林明生默默退出人群离开。

由于长时间吸入浓烟,林明生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在楼下围观的朋友看到他浑身黑乎乎、湿漉漉的样子,才知道他去救火了。

后来,该楼住户通过发朋友圈寻找救火英雄,才得知他是林明生。5月14日下午,该住户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老兵本色,火场救援英雄豪杰”的锦旗送到了林明生手上。

超赞!连江“救火英雄”获市级表彰

但这并不是林明生第一次火场救援。

2004年,清溪村一位老人在煮饭时,因燃气炉管子老化引起火灾。老人被困在房间里,火苗已蹿至房顶,情况十分紧急。当时,燃气瓶的阀门因温度过高烧变形了。为避免燃气瓶发生爆炸,林明生脱下衣服,不顾自身危险,将燃气瓶拎到户外。最终,老人安全获救。

“虽然有危险,可作为退伍老兵,危急时刻就是要挺身而出。”林明生说。

林明生1997年入伍

在部队表现优异

多次获得嘉奖

2000年退伍后

他成为连江应急连的一位民兵

多次在台风、洪水抢险救灾中

冲在了第一线

超赞!连江“救火英雄”获市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