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重磅发布16条!事关一线防疫

http://www.ljxww.com  2022-04-12 10:49:39    【字号

疫情防控第一线

温暖关怀不断线

近日

连江县委为广大抗疫一线人员

“量身定制”16条暖心措施

全方位关爱每一位“疫”线人

近日,经县委同意,中共连江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持续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深化一线量化考评 

1.推行疫情防控一线量化专项考评,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履职突出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可相应提高优秀等次比例。注重听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意见,把勇于担责、创新作为、踏实勤勉、落实有力的干部发现出来。结合日常考察结果,建立疫情防控“优秀干部库”,树立重基层、重一线的识人用人导向。

2.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且一贯现实表现优秀的干部,落实“六个优先”待遇。加强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在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在防疫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事业单位干部调任机关和事业管理岗位干部晋升职级工作,拓宽事业干部成长渠道和晋升通道。 

3.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且一贯现实表现优秀的卫健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如符合聘用条件而所在单位无空缺岗位可聘的,可申请本系统统筹岗位,不占用所在单位岗位,也不计入所在单位设置岗位比例;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可适当突破任职年限要求,破格参加岗位升级竞聘或优先聘用;对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非卫健系统一线人员,在岗位聘任上予以优先考虑。

二、充实一线防控力量

4.建立县直系统(含垂管单位)与乡镇“无疫小区”联动共创机制,根据乡镇(村居、社区)、交通卡口、集中隔离点等一线实际需求,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精准选派县直系统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镇、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核酸检测、人员摸排、卡口查验、交通引导等工作。 

5.结合“双报到”制度,发动党员、退休干部等主动到所在村居、社区(小区)报到,参与村(社区)、小区等防疫工作,并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劝导在外亲友节假日期间非必要不返连、不来连,引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 

6.加大防疫一线干部的培训力度。结合交通卡口、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等,精准分批组织参与一线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防疫能力;每年增设2-3期专题培训班次,增设特色课程,有计划地选送优秀基层干部到各级党校和知名院校学习培训,着力提升防疫一线干部应急处突等攻坚能力。

三、加强一线支持保障

7.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若干名受到县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单位要根据全县疫情防控需要,做好人员力量的科学调度、精准选派、轮休安排,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密切关心关注参与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绪和身体健康状况,及时与他们谈心谈话,及时关心慰问因长时间坚守一线而影响身心健康的人员。

8.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和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补助因感染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9.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及时休整。对部分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强制安排轮休。在疫情形势平稳后,各单位可根据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安排 3-7 天补休,补休时间不计入年休假天数。注重人文关怀,精心选派敢于担当、表现优秀、评价较高的一线工作人员参加集中疗休养活动,切实保障广大干部的身心健康。

10.落实干部职工体检制度,定期组织基层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建立干部健康档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党校在干部培训主体班中增设干部身心健康课程和知识讲座,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提升基层干部的自我保健调适能力。

四、选树一线先进典型 

11.开展“无疫社区”“无疫村居”示范点创建培育,对创建“无疫小区”“无疫村居”“无疫机关”“无疫企业”成效明显的党组织,在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在评先评优中予以优先推荐。

12.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条件成熟的,优先考虑确定为发展对象。 

13.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贡献的我县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推荐申报县级及以上人才荣誉。

14.通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海连江”“金凤正能量”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做法,营造重视基层、关心一线的良好氛围,提升疫情防控正能量。

五、减轻一线工作负担 

15.加大对乡镇工作的关心支持,为乡镇一线减负减压。县直部门要全力配合服务乡镇开展工作,科学、合理设置考核任务和考核指标,不随意制定“一票否决”考核事项,不随意将工作任务转嫁给乡镇,不额外增加乡镇工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