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构建“四学”新机制 积蓄发展“正能量”

http://www.ljxww.com  2013-05-05 17:36:44   来源: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  【字号

  2012年,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新形势下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具体要求,以构建“领学-导学-互学-督学”新机制为抓手,以提升领导干部前瞻意识和宏观意识为目标,大力推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敢为、能为、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台江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

  一、干部领学,突出务实性和灵活性。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在中心组(扩大)会上讲学,引领干部学习热潮。区委书记担任区委中心组学习组长,根据理论热点、社会焦点、工作重点亲自确定学习主体、审定学习计划,并带头点评、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区委中心组成员主动自学,认真参加集中学习,作学习讨论的中心发言,开展专题调研。各街道、区直各单位明确“一把手”作为党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去年12月6日,区政府李强副区长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题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分五大部分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进行解读,并提出八项具体对策。8月9日,区委组织部陈高英部长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学习孟连经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报告,介绍云南孟连经验做法,并结合台江实际分享了如何更好地推动台江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认识和看法。领导干部带头讲学,不仅激发了领导干部学习新知识的热情,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也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多学”、“勤学”、“善学”、“用学”的浓厚氛围,为更好地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完成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奠定良好基础。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讲学,推动形势政策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例,区委中心组成员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生活,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点内容和创新提法,面对面与群众互动交流,既讲“普通话”又讲“福州话”,既讲大政方针又讲柴米油盐,把大道理与小道理贯通起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义,不仅增进了与居民群众的情感沟通,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促进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二、专家导学,突出系统性和科学性。

  2012年,区委中心组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 福建经济运行特点分析”、“福州产业发展特点”、“城市特色与经营”等重要论题,做好“借力”这篇文章,邀请了12名省市社科专家开设专场讲座,有力地拓宽了干部视野、提升了素质、启迪了思维。专家导学还在广大领导干部中掀起了一场“思维风暴”,对扎实推进领导干部队伍学习具有积极显著的意义。一是突出理论基础系统学。坚持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较好地达到了运用学习成果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目的。中心组聘请福建省委党校凌厚锋和省社科院原院长严正作了两场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报告会。两位专家就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成就、历史意义、总体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做了认真细致的解读,中心组成员反响热烈。二是突出能力养成重点学。素质是领导干部立身的根本,能力是领导干部立身的核心,专家导学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在题为“保持党性纯洁、服务科学发展”的学习会上,专家从领导干部素质、能力、规范、心态等四个方面分析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为领导干部绷紧了廉洁从政的“弦”。提高沟通协调能力,既是领导干部履行领导职能、提高工作效能的需要,又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在题为“提高领导干部沟通能力”的学习会上,专家剖析了与群众沟通的立场、步骤、方法和技巧,为领导干部传授了群众工作的“技”。三是突出工作实务认真学。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是为了更好地立足本职、服务民生。在题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学习会上,专家从产业规模、优势行业、政策环境、基地建设、品牌效应、瓶颈制约等六个方面对福州文化产业的现状进行了剖析,上了一堂很好的文化产业的基础课和启蒙课。在题为“福建经济运行特点研究”的学习会上,专家深入解析了我省经济运行的特点,特别是对关系福建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拉动情况进行细致解读,推动领导干部在加快发展中争创优势、赢得主动。通过专家导学,各级党员干部深化了对学习自觉性的认识,把学习当作提升思想认识、促进观念更新、完善工作思路的有效手段。

 

  三、团队互学,突出实践性和实用性。

  团队之间的交流、学习、探讨不仅能有效推动理论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更有助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深化决策的思想利器。一是互学互比,学出成效,比出思路。在全区范围内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和以“理论接地气、调研促发展“为主题的理论调研活动,积极开展调研文章征集评比、学习创新案例推广、学习典型选树宣传等活动。区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力量,以季度为单位,认真汇编《品鉴城市管理》、《品读总部经济》、《品评舆情管理》、《品悟文化建设》等“四品”系列丛书,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参考资料,各中心组成员围绕丛书主题开展广泛的读书心得交流活动。通过对学习相关活动的交流、评比,不仅加强了单位与单位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经验交流,而且激发了广大领导干部的创新、竞争意识,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营造了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氛围。二是互赶互超,共同促进,共同提高。各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和系统中心组围绕中心工作,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团队学习,把基层中心组锻造成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新思路、新知识、新经验、新做法的崭新平台。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和日常调研工作,积极撰写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和调查报告。近两年,区委中心组成员先后在《福建理论学习》、《福建日报》、《福建社会科学》、《福州宣传》等理论刊物发表调研文章30多篇。同时,区委宣传部每年都将理论调研文章汇编成册,今年的调研成果以《思与行得足音》进行汇编,供广大领导干部阅读参考。

  四、部门督学,突出计划性和实效性。

  区委宣传部认真健全完善部门督学、巡学、检学制度,及时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监督、考察、评估和指导。一方面,制定下发了《台江区2012年理论工作要点》和《台江区委中心组201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为中心组学习提供保障措施,做到了人员、经费、时间、内容、效果“五落实”,同时,把领导干部的学习作为硬任务纳入创先争优的内容,形成“学习、调研、实践”和“述学、评学、考学”相统一的学习考核制度。完善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按照中心组学习“七有”要求,从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组织学习交流到检查考核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可操作性和实施标准,使学习步入制度化轨道。另一方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性。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和改进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今年1月份,在各街道自查和回顾的基础上,区委宣传部对十个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系统的调研检查,总结学习经验,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收到实效。(阮盛银 蔡 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