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专家称战败后首次感到国土受中国威胁

http://www.ljxww.com  2012-12-20 20:30:42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中国海监飞机首次巡航钓鱼岛,日多架战机拦截

中国海监飞机首次巡航钓鱼岛,日多架战机拦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争夺海洋权益,中国很有可能投入军事力量。”日本媒体19日对日本防卫研究所《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2》的解读,把已经滚烫的“中国威胁”又加热了几度。同一天,日本海上保安厅要求进一步增加预算,以应对中国“挑衅”。日本的担忧或许是发自内心的,与“准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的学者宫家邦彦称,“2012年将作为1945年以来日本民众首次感到国土受到物理威胁的一年被铭记”。不过在其他国家许多分析人士看来,发起挑衅、令人担忧的正是日本自己。韩国《朝鲜日报》19日说,日本正站在十字路口,其抛弃和平宪法、迈向军事大国的步伐不仅令周边国家而且令全世界警惕。《纽约时报》称,中日之争加入一个潜在的“煽动者”,前方的道路是交战还是折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他就是下周将成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

  日防卫智库称解放军影响力“急剧提升”

  日本防卫研究所在19日发布的《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2》中分四章对“中国安全战略和军事方面的年度走势”进行了分析,其核心关注点在于中共十八大后党政军关系的现状和调整。报告称,除了积极加强军事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国家战略和外交政策形成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影响力“正在急剧提升”,军队和政府的政治协调不断深化。报告特别对中国海洋安全政策进行了重点分析,称在最高领导层海洋安全意识增强的背景下,中国正投入力量捍卫和扩大本国海洋权益。“军队正主导中国的海防工作”,并努力推进国家海洋战略的建设与海防力量的整合。“在预计存在纠纷的领域,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海上维权活动,中国的海洋政策方针将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中国将会出动军事力量干预海洋事务。”日本富士电视台19日对《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2》做出如此解读。报道称,防卫研究所指出了中国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发生海洋主权争议时派遣军队的可能性,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海上执法部门正和海军展开密切合作,包括联合演练和制定紧急事态的应对预案。《产经新闻》称,如果中国军事力量在东海得到增强,就会采取在南海已经表现出来的强硬姿态,因此报告强调有必要注视中国海军的动向。和历年报告相比,这次报告首次为“军事力量的投入”敲响了警钟。

  日本防卫省直属的防卫研究所,是日本自卫队最高军事科学研究机构,过去两年它已连续两次发表《中国安全战略报告》。防卫研究所教官山口信治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的报告主要注重中国的有关政策,而这次重视的是中国有关政策制定的过程。对于中国可能动用军事力量保卫海洋权益,山口信治强调,报告已经说明,那是有条件的,即当其他国家动用军事力量的时候,中国才可能投入军事力量。“对于我们来说,比起中国的军事力量,我们更关注海监的动向”。报告书中还提到中国也可能通过调整巡航战略避免两国紧张局势升级。这与前面说中国动用军事力量并不矛盾,因为两种可能性是同时存在的。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一直企图结束日本对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者注)的有效控制。”《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防卫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增田雅之的话说,中国近来派遣船只前往争议岛屿是结束东京“有效控制”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增田雅之还表示,局势升级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北京明白与日本以及可能与美国交战的危险。最大的危险来自中国海监船队,中国计划增加20艘1000吨海监船。日本海上保安厅应当认真扩大其能力,“否则,力量平衡将向中国倾斜”。

  增田雅之的呼吁很快得到回应。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北村隆志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应对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有必要进一步增加预算,增加巡视船和海上保安官的人数。北村说,自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已经18次“侵入日本领海”,而且这一种状态还会继续下去。北村还表示,由于钓鱼岛问题将长期化,2013年度将取消海上保安厅阅兵式,以应对钓鱼岛警备。让日本警惕的还有俄罗斯。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8日称,俄罗斯空军一架图-214R侦察机当天穿越南千岛群岛上空,并绕日本本土东北部周边飞行。俄最新侦察机已连续两天绕日飞行。

  “中国威胁”被不断放大

  “2012年将作为1945年以来日本民众首次感到国土受到物理威胁的一年被铭记”。英国广播公司19日用安倍晋三的密友、东京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宫家邦彦的这句话强调日本对中国的担忧。报道称,今天的日本是一个衰落的大国。两年前,日本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首次把亚洲老大的位置让给了中国。日本人不喜欢这个新的现实,他们对北京实力和强硬态度的上升越来越感到紧张。宫家邦彦说:“我们是原有的大国,如果中国铁了心改变现状,或许我们就有大麻烦了。”东京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田中均的担忧更甚。他说:“中国在对外关系上态度变得强硬很多,中国军队越来越强大。如果两国行为不当,就会发生军事对抗的风险。”

  一些日本媒体则不断煽动日中对立甚至战争。将于20日上市的《周刊文春》提前打出广告,其主推文章是:“‘国防军’能够击退中国和朝鲜吗?”该报道的副标题称,防卫省干部狂喜,因为该杂志调查显示,有58%的人赞成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确在加强对海洋领土的管控,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密切。那是因为中国海洋权益的现实维护能力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比较弱,对一些国家的挑衅采取了忍让的做法,但日本等国得寸进尺,尤其是日本将中国领土“国有化”的侵略行径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允许的,中国有所行动是理所当然。日本现在却反过来不断强调中国的威胁和挑衅,这完全是恶人先告状。

  一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既然要保卫领土主权,除了海监和渔政执法机构外,军队理所当然负有责任,而且必定需要制定各种应对计划。如果日方动用军事力量,中国自然会以军事力量应对,这没什么好令人大惊小怪的。

  令人担忧的正是日本自己

  在许多外界分析人士看来,令人担忧的正是日本自己。韩国《朝鲜日报》19日发表题为“站在十字路口的日本”的社论称,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结果,新当选的日本众议院议员多数赞成修改和平宪法,如果明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也出现类似结果,日本修宪和迈向军事强国的大门将就此打开。日本迈向军事大国是为了在军事上抗衡中国,但这必将在东北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中日之争加入一个潜在的煽动者”,《纽约时报》19日以此为题称,因为一些荒岛而在太平洋爆发武装冲突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不仅因为暴力事件本身,更因为冲突造成的潜在灾难性政治经济后果。政治领导人、军方将领和安全分析师根本无法大声说出“战争”这个词,唯恐把这个妖怪放出瓶子。前方的道路是交战还是折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他就是下周将成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整个地区和美国都在观望安倍的哪一种政治个性表现得最突出,是保守民族主义、一提到中国就搞挑衅的一面,还是作为现实的政治家把自己和自民党从近几周激烈言论上拉回来的一面。安倍在选举后展现出“和事老”的一面,强调日中关系的重要性;但也展现出“煽动者”的一面,称钓鱼岛“没有谈判余地”。

  《澳大利亚人报》19日以“日本的友邦必须助其与邻国保持和平”为题称,随着强硬民族主义者赢得选举,日本政治版图急剧改变。国际社会的最大兴趣是这给本地区的预示。是加强合作,还是看到一个更右倾、重新武装、甚至走上拥核之路的日本。不用费脑筋,友邦就可以做出选择,帮助日本发挥地区大国的正常作用,使其与邻国保持和平。▲

  本报驻外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王刚●本报记者 邱永峥 王渠 ●卢昊 魏辉 甄翔

  (原标题:日专家称自战败以来日首次感到国土受中国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