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北京今年将实施居住证制度调控人口规模

http://www.ljxww.com  2013-04-14 15:01:3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马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北京市委常委会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将重点推进调控人口规模、治理大气污染等26项改革任务。其中,今年北京将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

  据了解,今年北京将会在有序调控人口规模方面,除了建立健全到区县的责任制之外,还会在今年年内启动居住证制度,并且会同步研究制定医疗、教育相关的公共服务的配套政策措施,并且会探索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的试点的工作。

  居住证的制度目前已经在上海、深圳这些城市实施,在2010年5月份,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在这份文件中首次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实行居住证制度。在去年北京党代会上、北京方面也提出说,要积极探索对于实有人口的服务管理措施,推行居住证制度,深化以就业控制人口,以住房和居住证措施管理人口的模式。

  当时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也表示,公安机关为了居住证制度的推出正在进行对北京全市实有人口全覆盖的调查,为居住证制度的推出奠定基础。

  除了人口方面的调控,今年北京还会针对交通拥堵压力不断增大的问题加快完善政策,进一步控制小客车过快增长的措施。同时在大气污染的防治方面,北京将会完善空气重污染日的应急管理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综合运用法规、规划和准入等方面的政策的措施,对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这些污染进行防治。同时,也会推进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的工作。另外,北京今年还会在继续全面实行最为严格的水源管理制度来节约城市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