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东取消二胎生育间隔 准生证实行首接责任制

http://www.ljxww.com  2013-06-03 16:19:26   来源:齐鲁网  【字号

  齐鲁网6月2日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赵国伟 摄像:王玉栋 潍坊台记者:李军)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规定:今后,《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办理将实行首接责任制,杜绝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双方扯皮;取消二孩生育间隔成为修正案最大亮点。

  从1988年出台《山东省计划生育条例》至今,山东省一直执行二孩生育女方需年满30周岁政策。随着社会进步和人口计生形势的变化,生育间隔政策可以适当放宽。

  高密市人民医院产一科主任王君君介绍,母亲年龄太大了以后,身体各项机能都要下降,那么对母婴的后果都不好,所以说主张母亲要怀孕,还是选择一个最佳的年龄段。

  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丁传英说,取消生育间隔,对山东省十二五后两年和十三五前三年人口出生率有所提高,但从长远看,对全省人口总量不会形成大的影响。

  据测算,取消生育间隔主要造成2014年到2018年二孩出生年均增加25万人左右,按照目前千分之七的死亡率,2015年末山东省总人口将为9825万人,符合山东人口“十二五”规划。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温守信介绍,取消生育间隔,对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行政执法成本,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育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