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中央巡视组细节:在江西住260元标间

http://www.ljxww.com  2013-06-03 16:23:04   来源: 北青网  【字号

  地方来了巡视组

  中央巡视组的工作人员在江西住着260元的标间,贵州的接线员则要值班到晚上8点等待换班

  田享华 张有义 秦夕雅

  最近,中央巡视组很忙。按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要求,他们得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5月27日,中储粮总公司召开动员大会,由刘伟带队的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该公司。同日,王鸿举带队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5月29日,张文岳带队的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贵州。5月30日,徐光春带队的中央第五巡视组抵达重庆。

  中央第一巡视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巡视组巡视时间约在两个月,但具体截止时间还要看工作完成情况。

  目前,5个巡视组对外公布了联络信息,分别都有座机号、手机号和邮政信箱,其中在江西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两个巡视组还公布了电子邮箱,后缀是中国监察部的网站。

  目前,各地都没有公布巡视组有多少工作人员。不过,他们会有不同的分工,有负责来电登记的,也有负责来访接待的。前述第一巡视组工作人员说,一般是群众来电反映情况,如果问题属于巡视组管辖范畴,那么可应群众要求见面。

  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人员则称,群众可以先来电登记,有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寄到对外公布的信箱。如果群众需要见面,他们也有接待组,地点就在江西南昌的滨江宾馆4号楼。

  滨江宾馆为四星级,其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宾馆有豪华套房、总统套房,价格数百到数千元不等。4号楼有六七十间房,全都是标间,价格为260元。

  本报记者同时致电进驻贵州的中央第六巡视组。据接线员反映,他们每天轮流值班,自己值班到晚上8点,随后其他同事接班。

  敢于硬碰硬

  5月前后,全国共有10个巡视组分赴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要在上半年开展新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第一轮巡视。

  根据以往巡视的经验,如果是来访的话,人多要排队,并领取登记表。2011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上海时,还有工作人员会逐个询问排队者,如果是反映诸如知青返城等历史遗留问题,反映者将被劝返,“中央巡视组是接受对官员的举报,这里不是信访办”。

  目前,5个巡视组对外公布了联络信息,本报记者昨天逐一拨打了这些巡视组的电话,发现有些很容易拨通,有些则无法联络上。

  5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工作动员会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说,一定要按照巡视工作的要求,主动查找问题,诚恳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避实就虚、不文过饰非。要畅通巡视组同重庆干部群众的联系渠道,让巡视组充分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

  在上述动员会上,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巡视组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事实上,中央巡视组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等手段,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对党内进行“政治体检”。

  通常,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可以按照规定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在每个省、市、自治区,中央巡视组到来后,副省级以上干部均要接受谈话。

  “一个是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再一个,你的廉政情况,你的家庭、子女、爱人什么情况都要讲。”中纪委原常委祁培文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在巡视了解工作结束后,巡视组要写出巡视报告,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同意后,它还要在15个工作日内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而这些地区也要在6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自整改方案报送之日起1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过去10年间,包括侯伍杰、徐国健等腐败案发,最初的线索来源都与巡视工作有关。

  而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重心会由“相对全面”回归其最主要的职能:找线索。为增强效率和针对性,巡视工作也被赋予新的手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本报,中央巡视组的本轮巡视将更加注重反腐职能,巡视工作的职能回归至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

  专家建议“微服私访”

  早在1996年,十四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作出“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部署,中纪委随后启动巡视制度,不断设置巡视组。但直到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下称《条例》),巡视终于成为正式制度。同年,原来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告诉本报记者,巡视制度最大的变化就是完成了到《条例》的转化,就巡视本身的工作内容来说,为反腐提供线索一直是最为核心的内容,这一点没有发生过变化。

  现在的中央巡视组共设12个巡视组,其中6个地方组、4个企业金融组、2个中央国家机关巡视组。用普通老百姓的眼光看,巡视组就好比钦差大臣,对地方官来说,是重要的制衡。

  不过,与什么都管的钦差大臣不同,当前的巡视组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查办案件。

  尤其是到地方的中央巡视组,他们只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套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还有中央要求的其他单位的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巡视。《条例》规定,对这群领导干部,“在每届任期内开展1至2次”巡视,而地方领导干部的任期通常是五年。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告诉本报记者,中央巡视组对地方的巡视周期2到3年是比较合适的,但这不应该成为制度。“一旦成为制度,地方就能把握巡视组到来的时间,可能会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为巡视工作制造障碍,或者人为掩盖一些矛盾和问题,影响巡视的效果。”

  虽然暂无公开对中央巡视组进行阻挠的案例,但是省委一级的巡视则遇到过“截访”:今年5月,江苏省委第四巡视组在海安县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步入收尾时,当地信访部门就在巡视组下榻的东海大酒店楼下进行截访,阻止群众直接向巡视组反映问题。

  除此之外,巡视还存在经费如何保障的问题。在《条例》中,并没有明确巡视组所有花费谁来埋单,而这就给一些地方带来麻烦。2011年,湖北省委巡视组在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县巡视后,就留下一张80万元的账单,随后引发谁来“巡视”巡视组的争议。

  也正因为如此,陆群就建议,巡视组的吃住行应该全部自己负担,不给地方增添任何麻烦,不受制于地方;特别是出行车辆全部租用社会车辆,防止造成浪费和脱离群众。此外,“在巡视方法上,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不使用一成不变的统一模式,尽量采用‘微服私访’形式”。

  陆群还认为,在巡视时间上,不设置固定的巡视周期,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工作巡视相结合。“巡视组的巡视对象可固定,但巡视组内部岗位应频繁轮换交流。”

  为了适应形势变化,本次中央巡视组也做了改进。5月17日,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培训会上就表示,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改为“一次一授权”。

  “这其实就是防止巡视组徇私,毕竟联系多了,就容易有关系生感情。”华中科技大学法学教授梁木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各巡视组组长,一般是已离开一线岗位、尚未年满70岁的省部级(正职)官员,虽然《条例》规定,巡视工作人员实行公务回避、任职回避和地域回避,但是多少都会和将巡视地区的主要领导有过接触和联系。

  “完全的回避恐怕很难做得到,省级巡视组到地方就更难回避了,因为空间更加小,更容易有关系和牵连。”梁木生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述情况意味着巡视组组长长期不变可能导致被地方“公关”,但如今改为“一次一授权”后,表明每次巡视结束,巡视组组长的任用也随之结束,相对降低组长自身腐败的风险,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引入了组长竞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