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首批66名中央下派干部至少12人升至副部级

http://www.ljxww.com  2013-07-28 16:50:3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南都讯 记者刘佳 杜强 实习生王静枫 赵镜颖 7月25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决定任命辛国斌为青海省副省长。2010年,47岁的辛国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下派到青海,出任海西州委副书记。他是首批交流到地方任职的干部中至少第12位升为副部级的。2010年8月,中组部首次从中央选派司局级官员交流到地方任实职。如今,来自5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66名干部在地方工作已近三年,未晋升为副部级的其余干部也各有重用。

  至少12人升至副部级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在66名被派到地方交流任职的中央干部中,至少有12人已升至副部级,其中包括党政官员10人,以及两名高校“一把手”。

  在宣布辛国斌任命前数日,曾被下派山西任职的原晋中市市长吴清海升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2010年11月,吴清海由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改任太原市委副书记,先后转任晋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与吴清海有着类似升迁路径,先后从地方调回中央原部门任职,升至副部级的,还有4名交流任职的干部。其中包括现任外交部长助理郑泽光,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还有调回中央任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后再次履新的官员滕佳材———今年4月,滕佳才改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留任地方的官员中,除辛国斌外,还有6人升至副部级。其中,2010年底时任吉林松原市委副书记的王常松,现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原海南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冀文林当选海南省副省长;原贵州贵阳市委副书记喻红秋(女),升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原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杜航伟,调任陕西省省长助理、公安厅长。梁桂调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调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此外,获升迁干部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引人关注。新任吉林高院院长王常松在主政松原前是审计署法规司司长,拥有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赴湖北之前是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而西北农林科大党委书记梁桂曾有6年的科技部工作经历。

  近半数担任地方党政“一把手”

  南都记者据公开资料搜集整理了首批交流任职干部的任用情况,发现其中八成到地方工作的干部职位较最初调任时已发生变化。先后在两个以上地方岗位任职丰富了他们的仕途经历。

  66名交流干部中,仍在地方任职的占绝大多数,其中担任地方党政“一把手”的有近30人。

  据不完全统计,交流干部在地级市(地区、自治州)担任市(地、州)委书记的有9人,以省会城市市委常委身份兼任下辖区县党委书记的有5人,还有2人在直辖市所辖区县任党委书记。有9人在地级市担任市长,另有2人担任直辖市辖区的区长。

  地市级党政主官在交流干部群体中相对稳定。在前述27人中,有10人2011年以来基本没有职位调动,其中多是地级市市长。

  7月24日,原上海虹口区区长吴清升任虹口区委书记,使交流干部由市(区)长升任市(区)委书记的增至4人。曾任市(地)委专职副书记的交流干部,则有5人已升任市(地)委书记。

  “空降”之初在省会城市担任市委副书记的交流干部,相当一部分调往省内地级市(自治州),任市(州)委书记或市(州)长。如原武汉市委副书记马旭明转任宜昌市市长,原兰州市委副书记魏建荣转任甘南州委书记,原银川市委副书记彭友东转任石嘴山市委书记等。

  除地方党政“一把手”外,交流干部目前多担任地级市市委专职副书记或地级市常务副市长,黄建发、臧杰斌则分别担任副省级城市成都和厦门的市委常委兼秘书长。担任地方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干部较少,仅有6人,且其中4人自“空降”以来没有过职位调动。交流干部在地级市党政主官和“厅官”之间交流任职少,仅有原辽宁科技厅厅长吴忠琼转任鞍山市市长、原湘潭市市长史耀斌转任湖南省财政厅厅长两例。

  中西部地区任职者受重视

  记者发现,现任的27位地方党政主官的交流干部,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有18人,占2/3。而在升至副部级的12人中,曾“空降”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有9人,占3/4。陕西省更是交流干部的福地,2010年底到陕赴任的三名“京官”已悉数升至副部级。

  在中央的工作经历也成为调整“空降干部”在地方任职时的重要依据。从沈阳市副市长转任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吴汉圣,“空降”前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从南宁市委常委转任滨海城市北海常务副市长的林山青,分管北海市的海洋工作,并联系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驻北海相关机构,而他在赴广西任职前担任的是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

  有十多名“空降干部”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其中安排在西藏和青海、甘肃两省藏区的有4人。2010年任拉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陈宗荣于2012年7月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基于其处理宗教事务的专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宗教学专业的他,此前曾长期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工作。而先后在国家经贸委、发改委和工信部工作的“经济干部”辛国斌,到青海后很快从海西州委副书记升任海西州委书记,上级主官冀望其以经济管理经验助力柴达木盆地开发。从兰州市委副书记转任甘南州委书记的魏建荣,具有刑侦专业背景,在公安部和中央政法委任职多年,由他坐镇甘南,是为服务藏区维稳大局。

  交流干部中最年轻的是1969年出生的万超岐,他的职务从2011年初到现在没有变化。万超岐从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上调往藏北高原阿里地区,出任地委书记。

  链接

  央地干部交流任职

  中央组织部按照中央要求,着眼于战略性培养年轻干部,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于2010年6月至12月集中组织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与省区市中青年干部的双向交流任职。首批来自5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66名中青年干部被选派到地方交流任职。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有63名厅局级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任职。一次选派如此之多的中青年干部开展双向交流任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前所未有。

  2011年,中央再次选派49名干部到地方参加交流任职。

  2012年,第三批72名干部参加双向交流任职,其中有24位中央单位干部交流到中西部地区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