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国31个省级团委微博落户新浪

http://www.ljxww.com  2013-11-04 20:35:11   来源:新浪  【字号

  新浪科技讯 11月4日上午消息,随着@共青湖南在9月以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官方微博身份正式亮相,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级团委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实现了大“团聚”。这标志着共青团成为我国首个完成省级机构全面开博的垂直系统。

  31省团委“团聚”新浪微博 共青团微博处于我国政务微博领先地位

  我国政务微博涵盖了多个政务部门,其中,公安、团委、新闻办系统微博一直处于发展前沿。从规模来看,共青团微博处于我国政务微博领先地位。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陕西、江苏、广西、辽宁、上海等地共青团微博数量均超过1000个,领先其他省份。

  2011年1月,@广东共青团通过新浪认证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团委官方微博,拉开了我国省级团委微博发展的序幕。此后,各省团委陆续开通微博,2011年和2012年期间每年均有15个省级团委微博开通。今年湖南省团委官方微博@共青湖南 上线,至此,全国31个省级团委官方微博全部入驻新浪微博。经历两年多的时间,省级共青团在新浪政务微博率先完成全国版图拼接。

  共青团微博集群化格局形成 20位省团委书记微博发声

  近两年来,全国政务微博集群化发展十分突出,共青团微博不仅在数量上有大的飞跃,在上线形式上也顺应了政务微博集群化发展的趋势。目前已有包括广东、陕西、福建、河北、四川、湖北、江苏、重庆等在内的约20个省级团委微博发布厅在新浪上线运营,此外还有@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发布厅、共青团12355微博发布厅、广东省直青年服务民生微博群发布厅等专项发布厅。这标志着共青团微博集群化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在全国团组织微博遍地开花的同时,活跃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的还有大量团组织工作人员,其中包括20位省级团委的书记、副书记,如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江西曾萍、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马宁宇、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等。

  多省团组织“益”起微博 打造全团服务民需模式

  与其他强政务部门不同,共青团系统更多的工作集中在关注青少年发展,思想教育,公益活动方面。开通微博初期,存在定位不清晰,找不准受众等问题,团系统的微博被指流于表面,服务性弱。随着团中央及各级团委总结调研,团系统形成了以活动带微博、以公益为依托的微博运营模式。从最初简单的信息发布,到后期形成了主动利用微博策划活动,联动政府、青年、企业等多方力量的格局。在微博的运用上有了极大的提升,为中国梦的塑造,正能量的传递都打下了良好基础。这其中也涌现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活动。

  2013年1月份,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与新浪网等联合发起“温暖衣冬”公益活动,通过其官方微博@青年说 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献闲置的冬衣,由大学生志愿者转赠给北京或外地需要帮助的人。截止1月18日,活动主办方收到冬衣近9万件,参与捐赠人数4万余人。这也是共青团北京市委首次探索微博组织化动员和公益紧密结合的新途径。

  undefined

  今年春季甘肃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旱灾。@甘肃共青团 联合@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发起“1元抗旱”微公益爱心行动倡议,号召各界爱心人士捐善款为旱区建设水井水窖。此次公益活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支持。截止8月1日,活动共募集“1元抗旱”善款111.7万元。目前甘肃省团委已确定白银市等首批9个“1元抗旱”微公益爱心项目,并将于近期组织实施。

  获知吉林省珲春市孟岭村苹果丰产滞销后,@吉林共青团、@珲春共青团-在新浪微博上发起“共青团苹果行动”,得到了吉林省各级团组织及各界青年的积极响应和支持。10月12日下午,珲春市青年企业家来到孟岭村购买了一千箱苹果,并表示会继续通过青年的力量,广泛宣传、帮助果农打开销路。

  随着团系统微博应用的逐渐深入,接下来将会继续深耕体系建设,将团组织微博体系向县处级团委延伸,同时继续以公益为依托,联动各方力量,更好的深入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为青年群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青少年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