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淘宝卖“香格里拉陨石”为假货 云南省工商局关注

http://www.ljxww.com  2017-10-11 14:56:48   来源:云南网  【字号

  近日,云南迪庆“火流星”空爆事件引发多方讨论和关注,甚至有数百人涌入当地搜寻陨石“宝贝”,但至今仍没有下落。10月10日下午,云南网注意到,一家店铺在网购平台公开出售“香格里拉陨石”。

  11日,专家向云南网证实,网上所售的陨石为假货。目前,云南省工商局已经关注此事,淘宝网也正在调查核实。

  网购平台对外售卖 “香格里拉陨石”

  10日下午,一张网购平台上正出售“香格里拉陨石”的截图在网络流传。随后,云南网以“香格里拉陨石”为关键词在淘宝上搜索,发现确有一店铺在出售一款名为“香格里拉陨石,2017年10月6号发现”的商品信息,其标价从8000元到20000元不等,地址为云南迪庆,月销售0。商品图片为一块约手掌大小的黑色石块,石块表面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细孔,商品介绍称这石块是香格里拉火星陨石,还标出“喜欢的就随缘,量少不等人”的信息。

  这名商家高某告诉云南网,陨石是在中秋之夜即10月4日晚捡到的,“我对外只说找到几块,其实还有很多,大小都有,我只捡回了部分陨石碎块,大部分还在原地。”

  对于大家质疑其售卖的陨石是否是假冒的问题,高某坦言,个人没有办法判定真假,但可以请中国甚至是世界知名的陨石专家前来鉴别。

  专家鉴定称并非是真正的陨石省工商部门已介入

  10月11日上午,湖北研究陨石的一名专家向云南网证实,通过观察商家出示的照片和视频里的“陨石”,经鉴定都并非为真正的陨石,石头上的凹槽像是水蚀导致的,“有人也陆续给我们发照片,但都不是。”

  针对此事,淘宝网工作人员告诉云南网,该网作为一个交易平台,禁止售卖任何的假冒伪劣商品,如果核实发现这名商家所售卖的产品为假货,那么平台将会对其作出相应的惩罚,如下架商品,情况严重的话将被封禁,退还已购买商品会员的费用。

  云南省工商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向网购平台所在地的工商等部门同步此信息,共同处理此事,后续也将会及时向云南网通报相关情况。

  律师认为普通人难辨陨石的真假建议消费者慎重

  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赵云曙提醒,网络购物正以其便宜、便捷的特性,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购物方式,但由于网络购物的特性致使假劣商品层出不穷,也使其成为购物欺诈的重灾区。

  “商家虽然称这是陨石,但这对普通人而言真假难辨,需要专业人士鉴定才行,建议消费者慎重选择。”赵云曙说,虽然我国在网购方面的立法日趋完善,但是由于网络购物买卖双方往往相隔千里,这就使得诉讼维权的成本较高,不方便广大消费者进行维权。所以,基于以上原因,他认为消费者需要提升自己对网络商品的甄别能力才是重中之重。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购物平台,对商品进行多方面的研究和比较,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