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约启动“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http://www.ljxww.com  2018-10-26 10:25: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5日在北欧国家挪威及其周边地区启动“三叉戟接点”军事演习,规模为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最大。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说,演习向“所有潜在对手”发出明确信号。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说,这是“反俄”演习。

  【秀武力】

  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瑞典、芬兰两个伙伴国25日开始演习,将持续至11月7日,涉及海、陆、空和网络作战,覆盖挪威部分地区、北大西洋、波罗的海以及芬兰和瑞典领空。指挥部内模拟演习定于11月14日至23日举行。

  大约5万名军人、1万辆军车、250架军机、65艘舰船参加演习。美军人数最多,超过1.4万。美国海军“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出动。演习指挥官是美国驻欧洲部队司令、海军上将詹姆斯·G·福戈。

  斯托尔滕贝格24日说,“三叉戟接点”演习假想一个北约成员国遭到入侵,其他成员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快速投入“集体防御”,击退敌人。德新社报道,演习将检验北约自克里米亚2014年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以来,为应对俄方“新态势”而发展的快速反应能力。

  这名挪威前首相说,“近年来,欧洲安全环境显著恶化”,促使北约集体防御作出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调整和适应”。军演“向我们各国和所有潜在对手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北约不寻求对峙,但我们随时准备保护所有盟友,抵御所有威胁”。

  【针对谁】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北约没有明言“潜在对手”是谁,但所有人都知道是指俄罗斯。

  俄罗斯驻挪威使馆说,“三叉戟接点”是“反俄”演习;“这类活动……显现挑衅性,即便有人说它纯属防御性质,试图证明它正当合理。”

  俄罗斯西北端与挪威接壤,两国边界长198公里。过去几个月,俄方因为西方国家在这一地区不断增强军事存在而不满。美国和英国在挪威增加部署,以演练部队在冰雪气候下的作战能力。相应地,俄罗斯近年来同样在北极地区加强军事存在。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本月初谴责北约“剑拔弩张”,说俄方将采取“报复性举措”。

  “北约主要国家正在这一地区、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增加军事存在,”她说,“这类不负责任的举动定会导致北欧政治局势不稳定,加剧紧张。”

  【邀观察】

  本次“三叉戟接点”军演邀请两名俄罗斯和两名白俄罗斯军事观察员。德新社报道,俄方已经接受邀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欢迎,认为这显示军演的“透明度”。

  斯托尔滕贝格说:“只要他们行为专业,避免危险情形和举动,我认为他们监督演习完全没有问题。”

  挪威军方发言人伊瓦尔·莫恩24日说,所有演习部队已经抵达并就位。

  前一天,一支美军后勤支援车队在运送演习物资时发生事故,4名士兵受伤。

  挪威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在挪威中部特伦德拉格耶郡一条山区公路,冰雪导致路滑。事故涉及美军7辆军车和18名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