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县侨联获评全省侨联“组织建设加强年”活动先进单位

http://www.ljxww.com  2014-12-19 17:03:0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2月11-13日,省侨联召开全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会上,连江县侨联被评为“先进单位”并做典型发言,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我县晓澳镇侨联和敖江镇侨联白沙居侨联。

  两年来,连江县侨联按照中国侨联提出的“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总体要求,贯彻执行福建省侨联《关于在全省侨联系统开展“组织建设加强年”活动的通知》(闽侨联[2013]1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提能力、促发展”主题,主动作为,努力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在规范化,创特色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规范化建设方面县侨联在原有《连江县基层侨联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又编制下发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文件汇编和示范图例》和《乡镇村居侨联换届(成立)工作指南》,给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更加明确直观的指导。这两份资料被省侨联向全省分发推广。

  创特色方面,琯头镇出国人员比较普及,重点侨胞多,担任海外各级社团负责人也多。其工作重点是努力为广大侨界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加强海内外侨团侨领的联谊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活动。琯头镇侨联今年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全国乡镇级侨联组织首例;晓澳镇也是出国人员较普及,各村居分布较均衡,各村都有侨联组织。其工作重点是抓镇村侨联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创家交友”,凝心聚力,引导侨胞侨属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企业作贡献,晓澳镇已被省侨联授予“侨友之家”称号,今年成立了“青年委员会”为全国乡镇级侨联首创;敖江镇白沙居侨联借助旅居美国的侨领曾贤秋先生爱国爱乡的热忱。发动旅外乡亲“喜捐”、“乐捐”,为家乡捐建公益事业、做慈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在侨联组织中成立党小组,开展党建带侨建,该侨联组织也已被省侨联授于“侨友之家”称号;黄岐镇侨联的两岸妈祖文化交流,黄岐镇赤澳村的党建带侨,建立QQ群,江南乡侨联、丹阳镇侨联注重扶贫肋学等各创特色。

  目前,全县有八个乡镇、四十个村居成立了侨联组织。其中,琯头镇和晓澳镇所有村居都成立了侨联组织。县侨联、琯头镇、晓澳镇侨联和敖江镇的白沙村侨联为省侨联授于“侨友之家”称号,还有三个乡镇和七个村居侨联为市侨联授于“侨友之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