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爆竹燃放引纠纷 公正调解获理赔

http://www.ljxww.com  2016-03-24 09:41:4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3月10日上午,情绪激动的下宫村村民吴某走进了下宫司法所调解室,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村民吴某道出了事情的始末。

  3月5日晚上,吴某与朋友在下宫某酒店吃饭,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车停在酒店门前的停车场里。饭后,吴某发现自己的车被鞭炮炸裂了挡风玻璃。原来,在同酒店为父母举办寿宴的村民尤某为了增加喜庆气氛,燃放了大量的烟花爆竹,致使吴某的汽车受损。气愤不已的吴某要求酒店和尤某赔偿,三方就赔偿问题引起纠纷。

  司法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案情后,通知了酒店负责人和尤某到司法所进行协商调解。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劝说,村民尤某表示愿意赔偿一部分,而酒店负责人称当日吴某的车确实停在酒店门口,但是爆竹不是酒店放的,是他人行为,再则酒店没有收取停车费,没有与吴某形成保管车辆的合同,也没有看管车辆的义务,因而不承担赔偿责任。当事人吴某表示酒店没有对在酒店消费的其他客人燃放爆竹行为进行管理,造成他人损失,酒店也存在过失。双方僵持不下,工作人员一方面劝说吴某要合理求偿,免伤双方和气;另一方面告知酒店方,吴某的车是由酒店工作人员引导停放的,虽然酒店没有收费,但酒店没有对顾客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管理,也未提醒车主可能遇到的风险,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酒店方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酒店负责人答应考虑一段时间。此后数日内,工作人员多次到酒店“入户调解”,从社会道德和邻里乡亲的和谐、法律方面展开说服教育,酒店方最终答应与尤某共同赔偿吴某修车费,三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因爆竹燃放引起的纠纷,经过下宫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 司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