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晓澳镇:聚焦发力,把干部精气神贯穿发展稳定全过程

http://www.ljxww.com  2017-11-01 09:23:2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今年以来,晓澳镇紧紧围绕全县“融入福州新区、建设新兴三城”的总体发展布局,立足于把晓澳镇建设成为滨江滨海新城的明星乡镇这一定位,秉承“事业是干出来”的干事创业理念,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续推进了牛头山渔业休闲旅游、赶海一号、横仑影视城等项目建设,使晓澳镇成为了全县滨江滨海旅游的新地标,形成了“滩涂讨小海、万人来赶海”的新奇观。市委10月2日召开全市提振干部精气神大会后,镇党委、政府重新审视干部在创业过程中精气神不足等问题,聚焦发展、聚焦稳定、聚焦党建,把全镇干部的精神、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推动晓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上来。

  聚焦发展,把精气神展现到推动项目上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要素、精气神是第一关键。没有精气神,就必然无法洞察发展规律、挖掘发展潜力,也必然无法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晓澳镇作为“两江交汇处”的渔业重镇,不仅孕育了成片壮观的沙质滩涂,也成就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滨江滨海景观。尽管晓澳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条件,但是以往零星的旅游景点不足以形成连片带动效应,旅游产业经济效应还未显现。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必须立足本地特色抓发展,必须紧跟新三城建设的步伐,以时不待我、机不待来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事业感,大力推动、引进一批符合旅游项目,打造闽江口的滨江滨海旅游长廊。

  服务项目就是精气神的最大体现。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协调不过夜、落实按时限”,要求每位包项目领导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中。年初以来,赶海一号项目业主向镇村两级申请改造提升,需要新租土地30亩、滩涂120亩,涉及到道澳村民54户。包项目领导、镇党委副书记何宗旺时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企业的事就是我们政府的事,最快服务项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协调项目用地问题上,他始终坚持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与赶海1号项目业主一起做到一户一户谈,一步一个脚印解决问题,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成功完成地瓜园地、滩涂租用工作。在赶海一号报批休闲农业用地上,他主动协调道澳村、农业局、林业局、住建局、国土局等多个单位,使项目顺利获批。目前赶海一号改造提升项目共完成投资1680万元,平均日接待游客30    人。特别是7月29日,赶海一号还举办了有一万余人参加的第一届赶海节,成为了全省“亲子乐”渔业休闲旅游的新亮点。

  牛头山休闲旅游项目在晓澳镇百胜村动建后,包项目领导陈峰主任科员、李辉人武部长几乎做到了每天一次会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使土地滩涂租用、酒店大楼建设等得到顺利推进。特别是在旅游区进区道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发改、海防、国土、住建、海洋等部门协助报批,包项目领导都主动对接服务,行政服务中心采取了“模拟审批”,做到了报批时限能短则短、政策能争取则争取、建设时间能快则快。目前,牛头山休闲旅游项目共投资5516万元,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海上钓鱼台、沿海休闲栈道、露营区、观景观日出平台、百海鲜特色餐厅、滩涂赶海体验区。自7月11日试营业以来,共接待全省各地群众约3546人,成为了省市各地群众节假日渔业休闲的新去处。

  在推进产业项目同时,同样不忘加快民生项目。道澳村是历史的老大难村,村情民情十分复杂。为了推动道澳村“破茧成蝶”,镇党委政府把村办公楼前面的主干道路面改造作为“试金石”。一段时间以来,包村干部吴兆新、邱德美等干部每日一上班必先去道澳村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共同研究村路面硬化工程筹备工作。在遇到建设资金短缺的困难下,不灰心、不气馁,千里迢迢赴山东等地寻求在外乡贤支持,共筹资100多万元,使村路面硬化工程资金问题得以妥善解决。镇村两级干部顶住了群众不理解,甚至谩骂、阻扰等行为,共出动100多人次,对建设道路两旁的违章搭盖进行了清理。目前已全面动建。

  聚焦稳定,把精气神展现到平安建设上

  没有安定稳定,就无法发展。抓项目,需要干部精气神。维护稳定,更需要干部保持知难而进、不懈不怠、持续以恒的精气神。晓澳镇虽然没有因为征迁征地而引发的安定稳定问题,但是受到海西群体性事件等一系列历史遗留因素的影响,群众对政府的理解支持程度低,重复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等情况经常发生,平安“三率”一直居低不高。今年又值福州“三合一”会议、厦门金砖会晤、党的十九大等敏感节点,我镇信访维稳压力十分巨大。

  平安“三率”一直徘徊在全县的倒数位置怎么办?镇党委政府认为必须愈挫愈勇、直面困难,层层推进,使得平安建设得到千家万户的理解与支持。为此,相继召开了平安建设分析会、村居平安三率推进会、平安建设进校园推进会,构建起了从镇公安、边防、司法部门到村居、到镇直单位、到校园、到九龙广场、到群众家中的平安建设宣传网络。镇村干部纷纷上群众门、聊平安事、安群众心,使我镇平安“三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抓好面上维稳的同时,点上的维稳是重中之重,需要机关干部时刻保持紧绷的思想状态。“对于上访群众我们都不回避,但是他们提出要求涉及到国家政策面以及不合理等情况,无法予以解决,压力特别大”,镇综治副书记杨雄鹰说道。

  时刻不抛弃群众、时刻不忘记群众、时刻服务群众是党委、政府的工作着力点。对于群众的合情合理合法诉求,镇党委、政府都尽了最大努力予以解决。上访户李某某夫妇因二十几年的刑事案件,对公安的处理意见不认同,不时跑到北京、福州、县城等相关政府部门上访,要求公安机关重新立案的信访积案,杨雄鹰副书记、综治办负责人余敏等专班组多次做其工作,镇党委书记、镇长也多次上门与其谈心沟通,关心了解其生活情况,并亲自制定维稳措施,一方面主动引导其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诉求,另一方面通过亲朋好友共同做其思想工作,协调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经过几十次的面对面沟通协商,终于解决了这一起多年未能化解的信访积案。

  聚焦党建,把精气神展现到加强组织上

  党建领航、形成合力。干部的精气神需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巩固。镇党委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把提升干部的精气神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相结合,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镇党委提出了建设“奋进的党校”,专门在司法所一层开辟了120多平米的党校专区,共投入了60多万对党校进行了全面改造,并在赤湾至三晓段建设了党建宣传长廊。共举办了十二期党校培训班,对全镇38个支部1155名党员普遍进行了一次轮训,农村党员经过了一次党性的洗礼,增强了党性的回归意识和党员的归属感。特别还邀请了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林锦前往江苏无锡为流动党员进行授课,让晓澳无锡支部16名党员真正感受到了“离乡离土不离党、隔山隔水不隔音”。

  为了创新党的建设方式,晓澳镇党委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新思路,把赶海1号和牛头山休闲渔业项目中共4 名党员联合成立了党支部。这些党员在项目建设、土地租用协调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9月12日,全国党建研究会高世琦副会长亲临赶海1号、牛头山休闲渔业项目调研联合党支部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道澳村既是历史的老大难村,也是后进转化村。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道澳村班子建设,多次派人进村入户了解班子整顿转化情况。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道澳村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派出工作小分队一手化解矛盾纠纷,一手加强班子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环福州永泰国际自行车赛等有利契机,发动村组干部共同发力,带动群众开展道路硬化、三格化粪池建设以及道路两旁沿线绿化亮化,改变一贯落后的面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晓澳镇党委、政府将聚焦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建设,强党建、保稳定、促发展,不断凝聚起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形成推动晓澳地区发展稳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