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强化青年担当 阅读引航中国梦

http://www.ljxww.com  2016-06-24 11:51:09   来源:连江县人民法院  【字号

  新的历史时期,基层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重点结合法院开展的“阅读·文明·创佳绩”读书系列活动,以思想政治为引领,用“中国梦”凝聚精神、团结力量,做到始终如一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实践,通过公正司法筑牢社会公正之基。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思想观念多元化、司法改革进入攻坚期,身处这个时代的法院青年干警面临更多挑战和考验。一是思想之惑。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互联网、微博微信成为青年获取信息、了解社会、形成判断的重要信息来源,青年干警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观念、职业尊荣等方面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进一步增强,对青年干警不可避免地带来冲击和影响。二是能力之乏。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新的法律颁布实施和各项司法改革措施推进,对法院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办案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和缺乏从理论中获得知识、获得思考、获得思维方式方法的能力等问题,在青年干警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从严之畏。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的新常态下,要求高了、规矩严了、约束多了,有的青年干警就感到不适应、受不了,工作束手束脚,甚至认为多干多错,想着不为、少为。

  学习追求应当是无止境的,但人的精力却是有限的。学习要有所选择,有所侧重。鉴于此,启动青年干警学习工程,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法院建设尤为重要。一要在增强学习自觉中聚焦中国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缺乏理想信念等于看不到天上的北斗。青年干警要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勤于学、敏于思,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结合“两学一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参加主题微型党课、道德讲堂、知识竞赛、专题研讨、法官宣誓等活动,持续完善团队学习、培训轮训、专题讨论等各种制度,成立读书协会、沙龙或兴趣小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将实现中国梦转化为审判实践中的自觉行动。二要在工学互动贯通中推进中国梦。要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夯实思想根基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重大部署和上级法院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习活动推动司法审判工作,以司法审判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三要在示范典型引路中助力中国梦。一滴水珠便能折射出整个太阳的光辉。同样,一件小事也能反映出一支队伍的思想境界与价值追求。古语云:“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要坚持正反面典型教育,以点带面。一方面,学习先进典型是政法队伍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用先进典型推动法院群体共同意识的形成和发展,以黄志丽、邹碧华、詹红荔等全国先进人物思想激励干警进取向上、奋勇争先。另一方面,运用反面的教材警示人,特别是发生在干警身边的违纪违法方面的典型例子进行岗位廉政和反面警示教育,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将司法权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把欲望关进理智的笼子里。四要在全面从严要求中深化中国梦。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言语,都可能影响法官队伍和法院的整体形象,一次庭审、一份判决、一次说理,都关乎群众对法院是否坚持公平、正义的认知。我们青年干警应坚持“全面”“从严”要求自己,从点滴言行开始,从细微小事入手,把务实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确保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时间放在钻研业务上,把精力投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要坚持把案件办好、办精、办铁,经得住放大,值得起推敲,耐得住法律和历史的双重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