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在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http://www.ljxww.com  2016-09-27 11:56:34   来源:连江县政协  【字号

  林承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是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协工作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四种意识”为标尺,日省吾身、扪心自问,做到学思践悟,在反躬自省中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进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政协实践工作中真正起先锋模范作用。

  一、增强政治意识,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把思想理论学习摆在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增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信仰,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切实巩固共同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以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主题,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委员培训班,辅导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连江县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通过我们的工作与努力、宣传和动员,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大限度凝聚全县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激发连江社会各界建成小康社会的激情。

  二、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发挥政协的重要作用

  坚持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履职实践中,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融入连江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通过各种协商民主形式,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围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长引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紧扣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活跃有序地开展协商议政,合力推动连江改革发展稳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把经济运行、精准扶贫、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等,作为政协常委会季度专题协商课题,积极为连江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三、增强核心意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要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前提和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六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增强政协班子成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事件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决维护党中央决定,自觉维护党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遵循向县委报告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以便县委及时掌握情况、指导政协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县委的决定部署,在县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中充分体现县委的要求;对政协委员的重要提案、社情民意、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与县委沟通;不断提高政协党组建设水平,重视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的正确领导下。

  四、增强看齐意识,进一步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

  政协不论是确定协商议题,还是选择调研课题;不论是督办重点提案,还是组织视察活动,都要始终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始终紧贴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自觉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谋事,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干事,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成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选择重点项目建设、城镇组团发展、推进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罗源湾海域退养后管理、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解决教师卫技人员编制问题、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工业污染物防治等课题,在不同层面开展协商议政,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通过增强“四个意识”,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文件结合起来,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在全县有序展开;推动整改,重点查找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品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收到实效;推动工作,把学习教育与我县政协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落实好今年的年度协商计划,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连江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