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蓼沿乡“三个坚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ljxww.com  2014-06-26 10:22:26   来源:连江理论学习  【字号

  中共蓼沿乡委员会

  “24字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强国之魄”,能不能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关系着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蓼沿乡着眼农村基层,以“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蓼沿”为精神文明创建总要求,采取“宣传教育、创新载体、典型引领”三项措施,努力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收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实化为果”的效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生活的“主旋律”,成为全面提升干群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动力源”和“加速器”。

  一、强化宣传教育,坚持在学习中提高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学习、加强宣传、加深领会,进一步深化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引领形成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风尚。一是利用基层阵地,广泛开展公民道德专题教育。着眼中小学校、村庄,利用广播村村响、农村祠堂、文化长廊、宣传专栏等阵地,通过稿件播报、专题讲座、主题布置等多种形式,围绕文明礼仪、道德经典、法律法规、就业技能、创业奉献、环境卫生、诚信友善等内容,分类别分批次进行有针对性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教育培训,使“四德”教育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礼仪、公德意识。通过举办“争做文明守法好村民”法制教育讲座、“美德在我家”专题教育、“家庭道德教育知识讲座”、“公民道德百姓故事会”等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公民道德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利用道德讲堂,不断强化公民道德专题教育。充分利用乡、学校、村庄等10个道德讲堂,按照 “七个一”规范流程,开展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道德经典故事会为主要形式的讲堂活动,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人说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聆听道德故事,沐浴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提升干部群众的道德素养,营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正能量。

  二、丰富创新载体,坚持在活动中引导

  紧密结合乡镇、部门和各村实际,用丰富的载体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循序渐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一是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和宣传实践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和基本准则为要求,以“讲文明、守公约、改陋习”为主题,在全乡23个村开展村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组织开展村民群众签约、遵守公约承诺等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尚礼、明礼、守礼”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乡村干部、学校师生、各村党员等各类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温暖送进农户”、“爱心工程农民工技能培训”、“热爱蓼沿,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风尚。三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结合宜居环境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对各村“一村一公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同时,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开展百米文化长廊主题布置、书画摄影征集展览、广场舞展示等反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文艺活动,潜移默化地陶冶村民群众的情操,不断规范干部群众的文明行为。

  三、突出典型引路,坚持在激励中带动

  为了使各个层面的群体都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促进干部群众整体素质的提高,我乡以挖掘、选树、培养、宣传和推广本土先进典型为突破口,激励和引导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在全乡机关、乡直乡办单位、企业、学校、村庄中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创优评先活动。大力推出车轮下勇救女童的中国好人先进典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周英,“千里走单骑”优秀教师苏发斌,带领群众致富好党员任本龙等,评选“温忠生”等20家“星级文明户”,在群众心中树起了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宣传先进典型,倡导新风正气。邀请周英、苏发斌等中国好人、敬业之星等,深入乡、村、企业、学校,开展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制作先进典型广播稿进行广播宣传,在青少年中举办“向先进学习,做文明公民”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使先进典型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活的教科书,引领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连江理论学习》201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