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关于我县失地失海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的思考

http://www.ljxww.com  2014-09-16 15:48:44   来源:连江理论学习  【字号

  连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几年随着我县城镇化、工业化、可门港开发进程加快,大量耕地和海域被征用,数以万计的农渔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耕地和海域。据县国土资源局统计2008年至2014年7月,我县共征用农地面积39686亩,其中耕地19411亩,涉及失地人数74775人,今后预计每年仍将以2000人至3000人的速度增加。据县海洋与渔业局统计,涉及要转产的可门港区内现有网箱154000箱,海带、牡蛎和其他滩涂养殖10万多亩。如何保护失地失海农渔民的合法权益,解决失地失海农渔民社会保障问题,成为当前涉及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发展的社会问题,必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不断提高失地失海农渔民社会保障水平。2009年6月我县出台了《连江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暂行办法》,2012年建立了被收海征地渔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出台了《连江县被收海征地渔农民养老保障试行办法》(连政综〔2012〕75号),实现了失地失海农渔民保障制度的全覆盖。享受被征地收海农民养老保障待遇的被收海征地渔农民,不分男女,在年满60周岁的当月到县级经办机构办理领取老年养老保障金手续,次月开始可按月领取直至身故,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金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合并计发,即:经审批的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金目前为每人每月160元+85元。该标准虽然调整提高了2次,但与目前的社会生活水平相比保障水平还是相对较低。还需不断根据我县财政情况及时提高保障水平以保障他们的生活。同时,建议结合我县县情建立失地失海农渔民医疗保障基金,按照失地失海农渔民自愿缴纳为主,村集体、政府、征地主体三者分别承担一部分资金的办法筹集,保证失地失海农渔民不会因病致贫。

  二、建立失地失海农渔民的就业扶持政策。(1)采取措施提高失地失海农渔民劳动力素质。根据我县失地失海农渔民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用工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我县教育资源,发挥县职业中专、省商专、海峡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作用,落实培训职责和任务,开展多聚道、多形式的失地失海劳动力就业培训,通过培训推动失地失海劳动力由“体力型”逐步向 “智能型”转变,增强他们就业能力和自身素质,增强就业本领,以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努力促进失地失海农渔民上岗就业。(2)进一步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根据县政府办《关于贯彻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做好用工服务八条措施的实施意见》(连政办[2013]42号)的规定,进一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首先,对本县各类企业招用养殖退养劳动力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参加社会保险,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的标准,在相应的期限内给予社保补贴。其次。对落户可门港区的各类企业招用马鼻、透堡、官坂、坑园、下宫5个乡镇的退养劳动力就业的,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参加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吸纳退养劳动力的企业1000元/人一次性奖励。(3)为失地失海农渔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让农渔民工与城镇职工享受同样待遇的同时,给予政策倾斜,如:税收、贷款优惠,失地失海农渔民就业优先安置,奖励企业安置失地失海农渔民就业等政策。

  三、鼓励失地失海农渔民积极转产转业。一是引导经济开发区、港区落地企业建成投产后,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失地失海农渔民从事企业的后勤保障工作;对年龄在18—35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劳动力根据企业岗位缺编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培训,具备施工资格后,安排到企业上班。争取与神华港电、申远聚酰胺、恒捷化纤等企业达成就业协议。二是扶持发展异地养殖业。县政府加大引导力度,组织渔民前往江苏、广东、广西、莆田、宁德、福清等,以及台湾、印尼等地区和国家进行考察,引导渔民向外转移养殖,并给予政策、资金、金融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三是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预留相应的土地给村集体,鼓励引导兴办第三产业,如酒店、运输队、建筑合作社等,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吸收部分失地失海农渔民在本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