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金凤文化讲坛讲述文笔山的故事

http://www.ljxww.com  2017-03-09 10:22:34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3月9日上午,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在凤城镇西北街社区举办,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连江诗词学会副会长孙仁明先生应邀作《印象文笔山》专题讲座,凤城镇党员、退休干部、群众等100多人参加听讲。

  孙仁明从文笔山概况、古人对文笔山的歌颂、文笔山赋等角度对文笔山的地理位置、山貌特征、人文积淀、历史传说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讲解,使广大听众对文笔山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讲座结束,广大听众纷纷表示应该充分保护文笔山优美的人文环境,让文笔山焕发出勃勃生机,特别要科学利用文笔山宝贵的人文资源,为推进连江建成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为精心打造新兴三城、加快建设新连江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据悉,文笔山又名云台山,海拔607米,雄峙凤城之西,敖江之南。文笔山离县城仅3公里许,其海拔又高于城郊诸山,孤峰挺秀,气势恢宏,似一尊罗汉矗立于敖江南岸。宋进士高梦月有诗赞曰:“西山翠欲滴,奇峰露嵂兀。倚天挺巨手,欲写风和月”。

  文笔山上云环雾绕而草木常青,山下江波浩荡,敖水长流。每逢春雨季节,浓雾朦胧似烟似纱,白云片片时卷时舒,晴雨变幻,时隐时现,神秘莫测,敖江十二景之一“文笔春烟”即出于斯。由于观赏“文笔春烟”的一个最佳地点就在玉山观音阁,所以,不少写观音阁的诗倒有不少赞唱文笔春烟的佳句,如清代文人谢统嘉咏观音阁诗云:“漫道禅关路渺然,出郊里许即西天。幡风不动消烦虑,法雨无声净俗缘。四面画楼邀夜月,一峰文笔锁春烟。阁中兴废几人代,江水长流过槛前”。

  (通讯员:  邱 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