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https://www.ljxww.com  2022-07-08 15:08:35   来源:海连江  【字号

重磅消息!

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

3000米岸线、4个码头泊位

正式扩大开放!

预计直接经济产值增加6亿元!

助力连江“亿吨大港”崛起!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经过5年多的持续努力,位于可门经济开发区的罗源湾港区开放工作于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记者从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开放范围涉及环下屿岛作业区3000米岸线、4个码头泊位。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环下屿岛作业区1-4#码头泊位

环下屿岛作业区位于福州港罗源湾港区西南部,是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两大码头作业区之一,共规划建设9个码头泊位,其中已建成投用4个5000吨级化工液散码头,是目前福州港罗源湾港区仅有的4个化工码头,2022年1-6月份码头化学品吞吐量达110万吨。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据悉,正式对外开放前,环下屿岛作业区的港口码头都是临时开放口岸,需半年一报批,手续繁琐,不仅费时费力,也不利于企业外向型业务发展。恒申集团化工板块连江区办公室主任李钢告诉记者,“如果临时开放批文审批不下来,船来了也只能停泊在锚地,非常不便,在锚地停泊一天,企业就额外增加一天的费用,给生产带来很大的困扰。”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

本次环下屿岛作业区口岸扩大开放成功启用,结束了长达5年的临时开放状态,让可门经济开发区多家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特别是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开放最直接的受益企业,口岸扩大开放后,不仅能更方便、更直接地对全球销售工业产品,还可以更加顺畅地采购工业原材料,降低物流成本,增加企业效益。李钢表示,口岸正式开放后,公司每年能新增硫酸铵、液氨等产品销售量达30万吨,产值将增加6亿多元。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以此次口岸扩大开放为契机,我们不仅解决了企业自身的外向型业务需要,也更好地凸显了可门港开放发展的区位优势。”可门开发区管委会安办主任郑林国说,虽然本次申报的开放泊位只有4座,但随着港区水陆域开放范围的正式划定,今后环下屿岛作业区开放范围内新建码头的开放只需省政府批复即可,大大方便了大型开放性项目的引进、布局。

重磅!连江这里获国务院批复!

下阶段,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整合环下屿岛作业区和可门作业区岸线资源,融合港口、物流、工业、生活配套等多种功能,着力构建生态化、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深水综合港区,全力助推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