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https://www.ljxww.com  2022-10-13 09:26:20   来源:海连江  【字号

你知道吗?
连江这个地方的海带“宝宝”
”气十足
每年十月都要“打飞的”  
官坞海带育苗基地大连海域

安家落户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严秉灵摄


眼下正值海带苗上市时节,连江官坞海带育苗基地的温室大棚内部,一座座育苗池鳞次栉比,池水不断循环流动,海带苗紧紧附着于苗板,扣在水中,婀娜苗条的身段,薄如蝉翼如丝绸,墨绿通透如翡翠,在冰冷的池水中透出一股子勃勃生机。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10余名工人起早贪黑穿梭于大棚内,抓紧时间将海带“宝宝”们从池内捞起,打包装入泡沫箱,准备装车送往长乐机场,搭乘航班运往大连。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我们在海带育种这方面技术比北方先进,所以大连地区的养殖户抢着要我们官坞的海带苗。”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介绍,这批运往大连等北方地区的5万片海带苗是他们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黄官2号”,具有耐高温、产量高、品质好、效益佳等特点,成活率超95%,专供北方地区养殖。不仅如此,“黄官1号”“黄官2号”较北方品种可以早半个月种植,早一个月收获,错峰提前上市的海带能为当地养殖户带来更高的收益。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优质的海带苗自然深受各地养殖户的青睐,但在50多年前,官坞村民自身养殖海带还普遍缺少优质种苗,需要特地从大连等北方地区购买海带苗。而北方海带苗初来乍到,难免“水土不服”,试养时,亩产量不足5吨。

阳光照射充足、营养盐丰富、温度适宜……看着连江优越的海带养殖环境,林哲龙不甘就此罢休,下定决心要培育属于连江的海带苗种。他重金聘请全省知名的海带育苗专家,并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技术革新,最终培育出“黄官”系列和“闽优”系列海带苗,亩产量可达25吨以上,不仅自给自足,还“反哺”北方,实现了“华丽逆袭”。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如今,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拥有育苗场2.5万平方米,年育苗总量达20万片,可供养面积达20万亩,不仅供应到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全国各地,还远销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国家。 
大迁移!连江“宝宝”赶飞机北上

▲杨柳洲摄
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海带苗种培育创新,是连江水产种业创新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近年来,连江县坚持“科技强库”战略,持续增强农业产业造“芯”能力,加大力度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和现代种业基地,通过种业创新,持续释放蓝色海洋新动能。

开创种业“芯”未来

跑出振兴加速度

连江海洋经济

必然结出

“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