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https://www.ljxww.com  2022-11-17 09:08:08    【字号

“1+4”群防网络

走透透、连江幸福通、晚晴110

……

连日来

东北街社区在“无疫小区”创建中结合实际

以“数字赋能+网格管理”

双轮驱动探索整体“智”理

为连江“无疫小区”创建提供新思路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11月14日上午,在凤城镇东北街社区,网格员陈燕正根据大数据系统推送名单,逐个联系核实人员信息,一旁的网格员谢芸正准备前往侨隆D区进行人员登记,在不远处的大屏幕上,智慧社区管理系统中有关辖区居民的相关数据正在实时更新,一条条数据在此来回交互,构筑成了一张坚实的疫情防护网。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网格员陈燕正逐个联系核实人员信息

“依托数字管理平台,不仅能让社区防疫力量更加高效精准,还大大减少了我们在快速排查社区人员、居家管控、扫楼等工作中的人力、物力,极大地提升了社区防疫工作的整体效率。”东北街社区副主任张忍忍告诉记者。

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是连江城区老牌社区,有2337户5450人,其中多个小区是“老旧小”,不仅缺乏物业管理,而且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强,这些“特点”也为社区治理带来了较大的疫情防控难度。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才能织密织牢防疫网?东北街社区给出了回答。全面拉网清底数,辅以数字化,让科技在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中切实发挥作用。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网格员与楼栋长登记人员信息

依托坚实的群众基础,东北街社区在本轮疫情开始就迅速编织起严密的“1+4”群防网络,即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片区长、楼梯长、街长,扎实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登记排查。

针对流动人口这个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东北街社区充分发挥数字优势,通过走透透综合智慧程序服务平台,让网格员在前期走访调查的时候通过小程序实时录入数据,全面摸清掌握网格内单位数、楼栋数、户数、人数,建立起小区网格工作台账。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连江幸福通使用界面

“我们通过‘数字+网格’的方法,极大地解决了网格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基础信息不准、重复记录、人员管控难等问题。”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告诉记者,依靠走透透这个综合智慧程序服务平台,东北街社区还延伸开发出了‘连江幸福通’等服务功能,让社区居民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到最新的防疫咨询、核酸检测等信息,做到从治理到服务全链条、全覆盖式一体化服务水平的提升。

除此之外,东北街社区还依托“晚晴110”智慧养老平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并为他们送去防疫、生活物资。

“智”理“无疫小区”,连江有新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实、发挥好网格力量,整合人员、资源,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管理、信息收集等相关工作,切实把基层防控网扎得更紧更密更牢。”刘必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