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 正文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https://www.ljxww.com  2023-03-02 08:52:48    【字号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明确指出

要建设现代海洋牧场

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

深远海养殖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明媚春光里,奋进正当时。近段时间以来,连江县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深海养殖平台项目建设再传喜讯。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2月28日下午,在琯头镇粗芦岛马尾造船厂的总组平台上,几十名工人正在上漆挂网、安装调试,对“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目前‘乾动2号’已组装完成,平台预计在3月中旬下水调试。”乾动公司装备部总监林伟说。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是“乾动”系列的第二个平台,也是我县“百台万吨”工程的第11台渔业“重器”,总长67.6米、总宽33.9米,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预计可年养殖200吨大黄鱼,同时,它还具有抗17级台风、赤潮等优势。“乾动2号”的成功建造标志着“乾动”系列深远海平台养殖模式进入快速复制阶段,将有力推动“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项目发展,为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近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将海洋产业作为县域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积极实施“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工程,相继投放了“振渔1号”“福鲍1号”以及“定海湾”“泰渔”系列、“乾动1号”、“闽投1号”等10个深远海养殖平台,实现了16.75万立方水体的运营体积,设计年产量可达1700吨。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育苗成功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上海光明集团考察团前往定海湾1号进行考察

与此同时,围绕吃透“一条鱼”,我县持续抓好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品牌环节,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消费者餐桌的全产业链,实现现代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大黄鱼为例,在育苗方面,我县在全省率先引进“岱衢族”大黄鱼优质种苗,并已实现规模化育苗;在养殖方面,“定海湾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已实现年产400吨大黄鱼,并获得市场及消费者认可;在销售方面,我县正积极与光明集团等专业销售供应链企业对接,解决深远海养殖产品终端销售问题。

连江这项大工程,迎来新进展!

面朝大海,筑梦未来。海洋为连江打开了想象的空间,也为连江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机遇。目前,连江县委县政府正聚焦“蓝海经济、智海经济、向海经济”三大领域,做大做优做强海洋渔业、蓝碳产业、海洋文旅产业、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科创服务业、临港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业、港口物流产业八大产业,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县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