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开年拼开局!连江冲刺“开门红”!

https://www.ljxww.com  2024-02-20 14:59:19    【字号

新年伊始,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各大重点项目和企业纷纷铆足干劲抓进度、忙生产,以奋斗实干的姿态,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开年拼开局!连江冲刺“开门红”!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飞溅……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占地17公顷的福建华电可门三期煤电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各施工班组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开年拼开局!连江冲刺“开门红”!

“目前主厂房完成结构封顶,锅炉主线完成了5.1万道焊口,总体建设进度已完成50%。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锅炉的受热面安装和主厂房的设备安装,今年年底可实现一台发电机组正式投产。”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程建设部主任蓝佳雄表示,时间紧、任务重,春节期间有1000余名建设者坚守项目一线,抢工期、拼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为新的一年开好局、发足力。

据了解,福建华电可门三期煤电项目是福建省内首个百万二次再热发电项目,也是福建省“十四五”重要电源支撑点和能源保供的重点项目,将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并配套建设一个5万吨级卸煤码头、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发电量为94亿度,年产值可达45亿元,将有力地保障福建省能源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在可门园区另一侧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内,福州祺添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同样忙碌。

“2023年5月,一期项目主体设备安装完成,今年1月上旬,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已成功生产60多吨产品。”福州祺添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文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节日期间生产“不断档”,100多名员工主动选择春节不休息,坚守在生产一线,全力以赴开新局。

开年拼开局!连江冲刺“开门红”!

祺添新能源项目总投资60亿元,总规划用地600亩,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规划用地140.93亩,建设年产1.9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生产装置;二期规划用地459.07亩,计划建设年产30万吨锂(钠)离子电池功能材料生产装置。

“今年,我们要完成8100吨的生产目标,产值约7亿元。”林晓文介绍,祺添新能源一期项目将于2024年10月完成试生产进入正式生产状态,并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达40亿元。

记者从可门中心获悉,春节期间,可门园区内共有13家企业不停工不停产,35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为连江经济开发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映衬了可门园区龙行龘龘、勇立潮头的发展态势。据悉,2023年,可门园区深入实施“三争三领”行动,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福州市丝路海港城罗源湾(南岸)港城建设,全年完成产值561.8亿元,码头货物吞吐量达5274万吨,实现“千亿临港产业新城、国际一流亿吨大港”发展目标双过半,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显著提升。2024年,可门园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增强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