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事发连江!一女子心脏骤停,他出手了!

https://www.ljxww.com  2022-10-18 09:50:06   来源:连江微新闻  【字号

年轻医生回村探亲

救下突发心脏骤停妇女

近日,在官坂镇东头村

上演了与死神赛跑的惊心一幕

10月9日12时许,携妻女回官坂镇东头村探望父母的李滨正坐在家门口等待妻女,准备返程,这时,49岁的邻居黄女士,搬了张板凳走来,坐到了他身旁。

“她说她有点头晕。”根据李滨回忆,那时的黄女士看上去并无异常,没想到几十秒后,她突然栽倒在地,开始剧烈抽搐、口吐白沫。

李滨大吃一惊,连忙蹲身救人。他看到,黄女士牙关紧闭、拳头紧握,面色已经变成紫绀。作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心内科医生,李滨意识到问题严重。

怕她咬伤舌头或发生误吸,李滨赶紧将她侧过身,并喊旁人进屋拿了把汤匙,撬开她的嘴,开通气道。过了一会儿,黄月贞停止抽搐,意识丧失。李滨摸了摸她的颈动脉,发现没有搏动,遂按照专业知识判断,她发生了心脏骤停。

事发连江!一女子心脏骤停,他出手了!


▲李滨(左二)与省二院心内科主任郭进建主任医师一起为病人手术。


李滨立即跪地为她进行心肺复苏。村民们都没见过这个场面,陆续围上前,约有30多人。黄女士的丈夫也闻讯赶来,见妻子倒在地上,担心得连连抹泪。

李滨一边持续进行心肺按压,一边叮嘱围观群众让开一些,让黄女士呼吸新鲜空气。人群中,热心人七嘴八舌想帮忙,有人说要给她喂水,有人说要给她贴几张符,都被李滨否定了。李滨指出,当患者神志不清时若强行灌水,很可能使水误吸入肺,引发更多危险。

事发连江!一女子心脏骤停,他出手了!


▲李滨(左二)是省二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平时常身穿铅衣跟同事一起为心血管病患者做急性心梗开通血管等微创介入手术。


持续心肺复苏约二十分钟后,黄女士恢复了一些意识,但手脚仍无法动惮此时救护车赶到,李滨与出诊人员一起将她抬上车,护送她前往连江县医院。

到医院后,李滨为她办理住院手续并与医生交接。经过治疗与休息,到了晚上,黄女士已能说话并自行上厕所。记者从连江县医院获悉,目前,患者症状缓解,情况稳定,已于昨日好转出院。

事发连江!一女子心脏骤停,他出手了!

▲平时工作中的李滨医生(中)

提起及时出手相救,李滨医生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本不想宣扬,但事发现场的一些情况,让我有一些感触。”李滨表示,这次急救让他认识到了村庄基层急救常识之薄弱,他以后将更多地与同行一起,到各个乡镇、社区进行义诊和急救常识培训,帮助基层百姓提高救人、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