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紧急提醒!蚂蟥出没,连江7岁女孩中招!

https://www.ljxww.com  2023-02-27 11:46:23    【字号

“妈妈

我又流鼻血了”

……

近段时间以来

连江7岁女孩小云(化名)
频繁流鼻血

紧急提醒!蚂蟥出没,连江7岁女孩中招!

原先不以为意的妈妈
顿感不妙
立刻送医治疗
谁料
医生竟从小云的鼻腔中
夹出了一只长约7厘米的活水蛭(蚂蟥)
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吸血鬼”

紧急提醒!蚂蟥出没,连江7岁女孩中招!



女童频繁流鼻血

竟是蚂蟥跑进鼻腔


前不久,家住连江农村的小云,右侧鼻腔开始频繁流鼻血。“一般来说,小孩流鼻血是常见的事,可能是天气干燥、上火等原因引起的,我们本来也没多想。后来看她鼻子反复流血,虽然每次都能止住,但我们还是很担心,而且她说鼻腔里痒痒的、不太通气,好像有虫子在爬,我们这才想到带她上医院看看。”小云的父母告诉记者。

通过电子耳鼻喉镜检查,医生发现小云右侧鼻腔的深处竟然“住着”一条水蛭。看到医生检测结果后,小云的父母才恍然大悟,他们家附近稻田间的水沟中有不少水蛭,他们平时也提醒过孩子要小心,没想到水蛭钻进了鼻腔。


“这是一条成虫,应该是趁孩子玩水时吸附在她的手上或身上,然后悄悄溜进鼻子的。”医生表示,鼻腔里潮湿阴暗的环境也为靠吸血维生的水蛭提供了“宜居”条件。



“土方法”骗不出它

麻醉药迷倒后夹出


由于电子耳鼻喉镜无法直接取虫,小云的父母决定先用老人们教的“土办法”试试。他们把蛋清放在小云的鼻腔前,用腥味引诱水蛭,努力了很久,虽然期间水蛭探出过一点身子,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2月21日,小云的父母带小云前往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取虫。接诊的侯晨婕主治医师进行鼻内镜手术取虫。为了让这条牢牢吸附在鼻腔里的活虫乖乖“搬家”,侯医生在夹取前,通过往小云鼻腔里注射的方式,给它灌了不少麻醉药。

最终取出的黑褐色水蛭很肥壮,长约7厘米,还是活的。

紧急提醒!蚂蟥出没,连江7岁女孩中招!



蚂蟥出没进入高峰期

野外活动做好防护


“每年的3—8月前后是蚂蟥出没的高峰期,野外工作和玩耍要特别注意防护。” 侯医生介绍,蚂蟥分为旱蚂蟥(山蛭)和水蚂蟥(水蛭),大多分布在树林、山麓、草丛、溪边、池沼等阳光稀少的潮湿处。人体暴露在外的地方,比如胳膊、小腿、足、颈等常成为蚂蟥的首要攻击目标,“蚂蟥也可能顺着腔道进入人体内,如鼻腔、咽喉、气管、尿道等。”
紧急提醒!蚂蟥出没,连江7岁女孩中招!
温馨提醒

常在蚂蟥出没的山林区作业或前往游玩的群众,应尽可能穿着长裤、高帮鞋子,戴手套和帽子,扎紧裤腿,系住袖口和领子口,不要暴露皮肤在外,且尽量不要在下雨后马上进森林。此外,不要直接饮用野外的生水或用其漱口、洗脸等。野外山泉、溪水看似清洁,实则可能含有蚂蟥幼虫等寄生虫,喝水一定要煮沸。若近期有过野外活动史,并且出现身体腔道部位频繁出血、瘙痒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紧急处理办法


蚂蟥一般无毒,但吸附在皮肤上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强力拉扯,否则蚂蟥的吸盘可能越拉越紧。一旦蚂蟥被拉断,其口器就可能留在伤口内,引起感染或溃烂。

被蚂蟥叮咬后如何正确处理?在蚂蟥叮咬部位的四周轻轻拍打,使蚂蟥因震动而松开吸盘自行掉落;用指甲、银行卡或类似的扁平物体贴着皮肤推蚂蟥头部(较狭长的一端),使其吸盘脱落,再撬开另一端的吸盘,将蚂蟥扔掉;民间常见烟火熏或在蚂蟥身上撒盐、涂抹肥皂水、醋、柠檬汁等等方法,虽可去除蚂蟥,但是可能引起伤口感染甚至一些严重的并发症,采用时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