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https://www.ljxww.com  2023-03-13 08:50:27    【字号

在连江

有一支小小闽剧团

平均年龄仅9岁

却斩获多项全国、省、市比赛奖项

近日

他们更是捧回了“全国一等奖”

让非遗闽剧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3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连江附小)闽剧团训练室,9名小朋友身披绸带,正专注地进行戏曲节目排练,一旁的程宝玉老师则认真给孩子们细抠身段,一招一式中都传递出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我从二年级便加入了学校开设的闽剧社,参演过老旦、花旦等角色,对我来说,演绎不同的剧目能够让我体验到各种角色的魅力,深深感受到闽剧文化的博大精深。”参与闽剧社的四年级成员丁佳妮告诉记者,道白是戏曲学习最难的第一关,为此,程宝玉老师将剧本逐字标注拼音,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进行语言学习。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程宝玉老师无怨无悔忙碌的身影饱含着她对闽剧浓浓的热爱和深深的情愫。在她的带领下,闽剧社人数由一到百,并成立了独属于闽剧社的乐团队伍。“我是一名体育老师,也是一名闽剧票友,成为闽剧演员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认识闽剧、认同闽剧,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闽剧经典贡献一份力量。”程宝玉说。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在闽剧社里,部分不太上镜或是害羞的孩子,程宝玉老师也依据他们各自的外形条件,为他们寻找着适合的角色行当,通过挖掘孩子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勇敢表现自己。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闽剧经典剧目《曲判记·打子》

“像张发磊同学,虽然体型偏胖,但他圆润的脸蛋、浑厚的声音,非常适合老生这个角色。”在程宝玉的指导下,张发磊出色地完成了《曲判记·打子》中重要角色严辉的扮演,《曲判记·打子》更是在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集体展示活动——云端戏剧艺术节中,荣获闽剧节目全国一等奖

“此次获奖,大大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也为同学们带来了继续前行的动力。”程宝玉说。
连江附小闽剧社成立于2015年9月,刚建立时由于缺少资金和道具,程宝玉常常自掏腰包,用个人经费支持学生演出服装以及道具。同校的邱杰老师告诉记者,成立之初的每次演出或比赛所需要的演出服装,都是她瞒着大家四处张罗,或租或借或买而来,正是她的默默奉献,为闽剧社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闽剧作为连江附小的特色课程,得到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等省、市闽剧专家的大力支持。

2019年,连江附小被评为福建省戏剧进校园示范教育基地校。该校闽剧社在2021年福州市中小学生戏曲比赛、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等竞赛中均取得了不菲成绩,其中,在2019年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项目荟萃活动中荣获“传承类最佳集体节目”奖,该校胡靖琳同学表演的闽剧《一文钱》更是成功入选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宝贝亮相吧”栏目当中。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就在4天前,该校闽剧社排练的闽剧折子戏《天女散花》,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节目,受邀参加“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迎亚运倒计时200天⁺特别活动文艺汇演,并接受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的采访。


全国一等奖!连江这支队伍,丫霸!

“学生们通过参加全国各地的比赛和演出,拥有了一个与同龄人互学互鉴、开拓视野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养、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校内外资源,提高学生们的闽剧艺术演出水平。”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魏榕辉说。


一次次汗流浃背的排练

一次次永不言弃的坚持

铸就连江附小的闽剧社如今的璀璨

为优秀的孩子们

无私奉献的老师们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