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连江人喜事必备“神器”!你家有吗?

https://www.ljxww.com  2024-03-15 15:22:17    【字号

初春午后,温暖的阳光洒在浦口镇的一间民屋里。竹编新箩工艺匠人程庆端正坐在门边编制“新箩”,只见他一挑一压、一缠一绕、一勒一编,小小一根竹条,在他手中不停地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精美的箩筐。

连江人喜事必备“神器”!你家有吗?

据介绍,“新箩”是连江传统竹编实用品和工艺品。因“箩”在本地方言中与“老”谐音,“新箩”既蕴含着盼望儿孙老成持重的祝愿,也承载着长辈希望子女婚姻幸福、白头偕老的美好祝福,故“新箩”常被当做器具或礼品在婚礼等喜庆场合使用。

“我们一般选用毛竹来制作新箩,因为毛竹竹身厚、韧性强,利于多次切割。一般一对新箩的制作工时是10天左右,八角形状的会更耗费时间一些。”程庆端手上动作不停,片刻后拿起一片竹编制品向记者介绍道,“新箩上的编花要把竹篾按经纬编制,是最耗费时间的步骤,编花无法打草稿,错一步就必须拆了再编,完全靠记忆和熟练度。”

连江人喜事必备“神器”!你家有吗?

在探访过程中,程庆端一脸骄傲地告诉记者,他从十二、三岁时就跟着家中长辈学习编制新箩,一干就是五十年。如今这门手艺传到他儿子程平建身上已经是第五代了。

“传统技艺需要传承,但更需要创新,与时代同步才能源远流长。”程平建向记者展示了他亲手制作的一对新箩。与父亲制作的新箩不同,他的新箩创新了不少包括喜鹊、鸳鸯等吉祥图样,是特别为自己的婚礼而准备的、独一无二的“礼物”。

如今,在程家人眼中,编制新箩不再是一门讨饭碗的手艺,而是一种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