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凤凰于飞!连江这套穿搭好美!

https://www.ljxww.com  2024-04-15 09:41:06    【字号

  一袭凤凰霓裳,传承千年文化

  千丝万线交错,织就大美非遗

  ……

  连江这只“金凤凰”

  正涅槃重生

凤凰于飞!连江这套穿搭好美!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三月三”连马民族文化节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色彩斑斓、华丽繁复的畲族传统服饰了。当畲族女子从眼前经过时,群众都被精美绝伦的“凤凰装”深深吸引,拍照留念,而这一件件“凤凰装”大多出自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手艺人兰气明之手。

凤凰于飞!连江这套穿搭好美!

  兰气明制作畲族服饰已有50多年的光景了。“在我13岁时,就和家中的爷爷一起出门给人做衣服了。”兰气明告诉记者,这些记忆画面填满了他的童年。

  据介绍,畲族传统服饰,精致美丽,妇女服饰尤以象征万事如意的“凤凰装”最具特色。头顶盘着红绳,象征凤头;衣服、围裙绣上五色花边,象征凤羽;蚕丝扎在腰后随风扶摇,象征凤尾;银饰叮当作响,象征凤鸣......全身上下处处体现凤凰吉祥之意,故称"凤凰装"。

  在兰气明的家中,记者终于一睹“凤凰装”制作的全过程。只见兰气明指尖飞舞之间,丝线便开始在斑斓的色彩中形成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将目光驻留在这些图案细腻且富有深意的线条上,自然与民族的本源近在咫尺。

  值得一提是,一件畲族传统服饰,竟然入选了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畲族传统服饰入选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入选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江小沧畲族刺绣入选连江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什么一件“凤凰装”对于畲族人来说有这么大的魅力?兰气明用真挚的畲语给出了答案:“因为我们是凤凰的后代”。

凤凰于飞!连江这套穿搭好美!

  在畲族的历史故事中,畲族的祖先盘瓠因为平番有功,成功迎娶到了高辛皇帝的三公主。结婚时,三公主头戴凤冠、身穿凤衣,打扮华丽、光彩照人。婚后,三公主生下三男一女。她照着自己当年结婚的样子,将女儿打扮成凤凰的模样。从此以后,或许是出之于对三公主的崇拜,畲族人凡是生下女儿,便会给女孩准备一身“凤凰装”,伴随时代的更替,“凤凰装”的文化流传至今。

  对于畲族女子而言,能够穿上“凤凰装”,就是她一生中最美最幸福的时刻,“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兰气明说。

“‘凤凰装’从制作到完成需要5至7天时间,不仅时间久,付诸的心血也非常多。”凭借着精湛的手艺,兰气明制作的“凤凰装”在小沧畲族乡有口皆碑,供不应求。

  “今年我已经70岁了,可能做不了多久了。”在与兰气明的聊天中,他透露出了找不到“传承人”的烦恼。庆幸的是,青春的血液不曾消逝。在采访的过程中,两位对畲族服饰很感兴趣的大学生,远道而来向兰气明爷爷取经学习。“眼下,畲族传统服饰发展存在困境,许多群众不了解,也缺乏了解的途径。”闽江学院在读研究生王迎新告诉记者,下一步,她们还将通过3D建模等方式,让更多人在城市中、博物馆内都能通过视频来了解到畲族服饰。

  随着社会的变迁

  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不复辉煌

  但我们始终相信

  即使经历过历史浪潮的冲刷

  这只“金凤凰”依旧能涅槃重生,越飞越高

  守望传承着

  小沧畲族乡与畲族文化的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