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长势喜人!许多连江人都超爱吃!

https://www.ljxww.com  2024-04-15 09:39:44    【字号

  在苔菉镇后湾村海域的“海上牧场”,网箱星罗棋布,渔排踏板阡陌纵横,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与养殖户穿梭于渔排间,打捞起一箱箱海胆养殖笼,仔细检查海胆生长情况。据介绍,今年3月,我县共投放300万粒中间球海胆苗下海,目前长势喜人。

长势喜人!许多连江人都超爱吃!

  “今年是我首次尝试养殖海胆,共投放了30余万粒海胆苗,在县海渔局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现在最大的海胆已经长到4公分以上。”海胆养殖户林传滨告诉记者,该批海胆预计产量将达2万余斤,产值达200余万元。

  海上养殖一片繁忙,育苗场里也不得闲。走进筱埕镇定海长盛育苗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育苗池,整理波纹板等育苗设备,为下阶段培育新苗做足准备。

  “去年10月,该育苗场培育了2000万粒海胆苗,已销售1000万粒,主要销往山东荣成、辽宁大连等城市,剩余幼苗也将在5月左右全部出售并投放下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说。

  中间球海胆,又称虾夷马粪海胆,原产于日本北海道及以北沿海,在俄罗斯萨哈林岛等地也有分布,主要以海带、龙须菜、裙带菜、马尾藻等大型藻类为食,是三大顶级海胆之一,营养价值高,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含量丰富,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且口感浓郁甘甜,深受市场欢迎。

长势喜人!许多连江人都超爱吃!

据悉,自2021年起,我县便着手开展海胆育苗试验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我县海水养殖的品种和模式,进一步开发我县海洋生物新产业,探索出中间球海胆福建连江-山东荣成“南北接力”的养殖模式,有效提高了海胆苗存活率和品质。2022年,我县成功培育出中间球海胆苗,首次在福建等南方地区建立起中间球海胆工厂化繁育技术体系。目前,我县培育的中间球海胆苗养殖成活率达70%-80%。依据往年行情,一粒壳径1.5厘米以上的海胆苗售价为0.6元以上,一粒壳径1厘米左右的海胆售价约0.5元。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苗种是水产养殖的“芯片”。我县除了大力发展传统的鲍鱼、牡蛎、花蛤、缢蛏、海带、紫菜等“四贝两藻”外,还开展了大黄鱼、石斑鱼、海胆、海参、对虾、青蟹等数十种经济水产养殖,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和现代种业基地,形成“海养贝藻鱼、陆养虾鳗蟹”的特色水产养殖业,并实施产业带动工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构建起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