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评】这群毕业生钟情入职社会组织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9 14:53:40    【字号

  2020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学专业的马帅,以应届生身份入职了山东标准化协会,负责农业领域相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发布工作。

  “学我这个专业的,要么考公考编,要么去农业企业。我到社会组织工作,算是同学之中比较特立独行的。”马帅说,这份工作本来只是自己“海投简历”时的备选,可实地了解了协会的资质和硬件条件后,她欣然签约入职,如今已成单位里的青年骨干。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像马帅一样主动选择到社会组织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越来越多。据民政部初步统计,2023年1月至6月,全国社会组织实际招聘高校毕业生7.3万余人,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约10万个、实际招收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5.7万余人。这群年轻人的加入,让社会组织焕发新的活力。

  社会组织对高校毕业生吸引力持续增强

  本科毕业于衡水学院小提琴专业的陶林童选择到社会组织就业,目前是山东省街舞协会的一名员工。“我对街舞协会的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都比较满意。”陶林童说,除了社保和“五险一金”齐全之外,她的基本工资加上项目提成合计年薪在十万元左右。

  张润琪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目前在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从事党务文宣工作。“研究院也是社会组织的一种,这里工作氛围很好,经常组织各种团建活动,能拓宽眼界。”张润琪说。

  采访发现,福利待遇较好、工作内容对口、工作强度适中、工作氛围好等,是社会组织受高校毕业生青睐的重要原因。

  社会组织是指政党和政府之外的各类民间性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介绍,目前全省共有6.68万个社会组织,涵盖教育、医疗、建筑、餐饮等各行各业。2022年,山东省社会组织共发布招聘岗位32776个,实际招聘26626人。2023年以来,山东全省社会组织累计发布招聘岗位10728个,实际招聘8253人;发布就业见习岗位5516个,实际招收3587人。

  青年人为社会组织注入青春活力

  “应届生的到来,为研究院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工作有热情,新鲜想法多,普遍能够迅速融入集体,可塑性、认同度、归属感较强。我们期待更多高校毕业生加入。”山东省卫生健康管理研究院理事长王举说,近些年,研究院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增加,面临“招人难”,吸引高校毕业生加入一定程度缓解了人才问题。目前,研究院每年招聘应届毕业生数量在4人左右。

  为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山东广泛动员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拓展服务空间、挖掘就业需求,通过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就业岗位、设置见习岗位和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等,为高校毕业生开辟就业新天地。一些社会组织还通过组织岗前培训、提供见习岗位等方式,方便毕业生了解特定社会组织的工作性质和内容。

  去年,毕业于济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孙继成通过山东省人社厅的“山东大学生就业”公众号,得到了公益岗位实习机会,亲身体验了社会组织的工作节奏和内容。毕业后,他进入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从事人力工作。“我对现在的工作比较满意。”孙继成说。

  在山东,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政策引领、搭建人才对接平台、引导开发就业岗位、加强人才技能提升,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滨州市民政局为社会组织、会员单位和求职大学生量身定制就业方案,200余家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日照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通过“杰出人才在线”平台,组织52家会员企业提供岗位158个;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开展“就选山东”系列就业促进活动,累计发布招聘岗位4000余个。

  社会组织与高校毕业生需要双向奔赴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高校毕业生对社会组织总体上缺乏认知和了解。“入职之前,我还真不知道社会组织是干什么的。”毕业于济南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董梦寒如今在山东省卫生健康管理研究院工作,她说,信息不对称是导致大学生“想就业”,而社会组织“招人难”的一大原因。在入职研究院之前,她已经谢绝了多份工作,本来对研究院的工作也不抱期待,最后在参加面试时,才发现岗位环境和性质很适合自己。

  张润琪等受访高校毕业生希望,社会组织开放更多实习性公益岗位,方便求职的大学生了解其工作模式和内容。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宜帮助高校同社会组织建立实习、志愿服务等机制,打破信息壁垒,扩大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山东标准化协会秘书长赵中涛建议,进一步规范和清理社会组织,优化整体环境;加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支持就业人员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姬升峰介绍,目前山东省民政厅正在联合多部门出台政策,将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会组织纳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扶持范围,这将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吸纳就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