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乘风破浪奔向前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3 09:51:47    【字号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乘风破浪奔向前

时间无言,却能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

2023,连江穿越风浪,步履笃定,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焕然一新——首次入选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再次入选全国GDP百强县、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入列2023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2024,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作出更大贡献。”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连江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动力,聚焦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力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放眼全国海洋大县,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千亿级产业集群、特色对台文旅IP在此交相辉映,奔赴未来可期的“星辰大海”!

贡献长板

以高远站位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地处福州北翼,濒临台湾海峡,坐拥3112平方公里海域、238公里绵长海岸线,畅享500多种海鲜,海洋是连江最鲜明的特征和发展的最大优势。可以说,“读懂”海洋,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是连江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坚持,亦是承载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乘风破浪奔向前

对于连江而言,养好“一条鱼”远不够,要想吃透“一条鱼”,该从何入手?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无疑是最优解。无人机高空俯瞰连江定海湾,一幅新时代耕海牧渔图景赫然在目:一座座“钢铁岛屿”屹立海中,科技感十足的养殖装备内金鳞闪耀的大黄鱼在海中欢腾跳跃……目前已投放“闽投1号”以及“定海湾”系列、“乾动”系列等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投放数、投产数居全国第一,开创深远海养殖连江路径。吃透“一条鱼”,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还可以怎么做?连江继续解放思想、乘风而上。粗芦岛上,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拔节生长。立足福州、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海产品全产业链贸易岛崛起的背后,目标直指中国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建成后,将一举破解远洋渔获上岸难、卸货难窘境,年靠泊服务远洋渔业及相关船舶600艘,实现远洋渔业生产量40万吨、远洋渔获进关量100万吨。围绕粗芦岛,连江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建设,谋划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一岛两基地三高地”的布局推动渔旅、工旅、文旅深度融合。为深入激发海的活力,为福州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长板,连江乘胜追击,以特色产业“一子落”,带动高质量发展满盘活,“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应运而生。采取“1+N+X”,即“海连江”品牌+单品类品牌+企业品牌的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的原则,筛选一批优质企业纳入“海连江”品牌管理,致力于打造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海连江”品牌已有近20家企业加盟、近200种产品入驻。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乘风破浪奔向前

迎风而上,风口又至。“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连江抢抓“双碳”机遇,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海洋渔业碳汇体系建设,抢占蓝碳经济新高地。继1.5万吨海水养殖渔业碳汇交易项目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零的突破后,在2023渔业周·渔博会海洋(渔业)碳汇高峰论坛上,连江发放全国首张蓝色碳票,持续吹响创新探索“蓝碳”应用的号角。

凭借高远站位、实干笃行,连江的“一条鱼”已拓展为涵盖种业、养殖、装备、远洋、精深加工、销售、文旅等多领域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