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授牌连江!

https://www.ljxww.com  2022-06-22 09:01:15   来源:海连江  【字号

6月18日

全县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

22个乡镇现场PK

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

今天,“大咖”来连

调研、授牌、座谈

……

再次为连江乡村振兴

注入强大智力支持

授牌连江!

6月20日,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来连开展“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调研基地”授牌仪式暨调研活动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副会长王胜熙,县领导陈劲松、郑东平、黄乐全、雷发勇等参加活动。

授牌连江!

授牌仪式上,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潘征代表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授予连江县“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调研基地”牌匾。

授牌连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潘征会长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连江县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继续把乡村振兴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举全县之力加以推进,明确工作思路,不断发现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模式,创造乡村振兴的连江样板;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乡村生态空间,确保规划既满足当前发展需要,又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要进一步探索具有连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立足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山海资源,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乡村品质,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潘征表示,将以此次调研基地授牌为契机,与连江在乡村振兴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发挥研究会人才智力汇聚的优势,全力支持、服务连江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共同谱写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授牌连江!

会上,县委书记陈劲松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一直以来给予连江的关心关注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汇报了连江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他表示,当前,连江正立足实际,围绕“一个支撑、三个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个支撑”就是发挥连江资源特色,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重点用好“三大资源”。一是用好海的资源。持续加大海域确权工作的推广力度,加快“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工程建设,加快碳汇交易体系建设,建立从机理研究到最终交易的全流程可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二是用好山的资源。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用好山的资源,大力发展茶果蔬特色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林下经济等,推动传统农业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发展,并充分发挥连江文化资源丰富的突出优势,打造有文化生命力的乡村旅游产品;三是用好台的资源。依托环马祖澳滨海旅游资源优势,争创具有对台特色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密切与台湾的产业合作。

“三个赋能”就是通过实施品牌赋能、数字赋能、生态赋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助力。品牌赋能方面,注册了“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建立完善产品质量认证及可追溯体系,建立口碑,反哺一产,壮大加工;数字赋能方面,加快数字连江、数字乡村建设,整合多端资源,加快建设城市数字基座(数字大脑),助力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生态赋能方面,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陆海统筹,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陈劲松表示,下一步,连江将重点围绕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示范带动山区、平原地区特色亮点村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品质,为下半年在我县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陈劲松希望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以今天的调研基地授牌为契机,继续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经验推广、政策解读、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连江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助力连江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的样板。

授牌连江!

座谈会上,县农村农业局(乡村振兴办)汇报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滨海旅游指挥部汇报了滨海旅游规划方案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发挥山海优势,就推进连江乡村振兴及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授牌连江!
授牌连江!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安凯乡同心村、奇达村,实地查看并听取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并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独特的山海资源优势发展滨海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