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事关经济、安全!连江召开重要会议!

https://www.ljxww.com  2022-10-08 10:54:48   来源:海连江  【字号

事关经济、安全!连江召开重要会议!

9月29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县立即召开全县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陈劲松出席并讲话,县四套领导班子及其他处级领导参加。

事关经济、安全!连江召开重要会议!

围绕经济发展工作,陈劲松强调——

要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各有关部门、乡镇要紧盯指标抓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巩固优势指标、缩小弱项指标,扎实抓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要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各乡镇、开发区、指挥部要抢抓第四季度施工的“黄金期”,上足设备和人员,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歇、不断档。要抓住当前窗口期,用足用好专项资金,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要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各乡镇要利用假期乡贤返乡契机,积极开展走访、招商,促进项目“亲情回归”。同时,积极与省电商协会对接,做大做强“海连江”电商产业园,提升三产发展水平,要持续跟踪、盯紧抓实近期已签约项目,推动早日落地。

要着力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沟通对接,掌握政策动向,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努力在全市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上走前头。

要加快海洋渔业碳汇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与相关院所、高校、专家的合作,扎实推进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建设,逐步形成研发成果,打造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

事关经济、安全!连江召开重要会议!

围绕安全稳定工作,陈劲松强调——

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渔业安全方面,要管好渔港,对所有在港渔船、乡镇船舶,实施“封港清查”,对发现问题的船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方可出港作业。要管好渔船,县海渔局、各沿海乡镇要全面排查船舶北斗和AIS系统安装和纳管在线情况,“一船一档”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船。要管好渔民,通过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提高渔民安全防护意识,要求所有渔民出海作业必须规范配备救生衣,同时,做好日常检查,确保船上足额配备救生设备且随时可用。要盯紧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渔业安全专项督查,严肃督查问责。在消防安全方面,要完善预案,加强巡逻,重点做好重阳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严禁火源进山入林,严防森林火灾。在交通安全方面,要做好交通疏导,全力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安全。要统筹抓好建筑施工、食品安全、房屋安全、危化品、食药品、矿山、工贸行业、特种设备、景区景点、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

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守牢守好海上、陆上关口,严格落实船舶进出港报备制度、人员定点上岸、上岸即检、五天三检、入(返)连人员“落地检”“即采即检”等防控措施,杜绝疫情输入风险。要管好重点场所,严格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出行”要求,确保人员不聚集。要强化人员核酸检测,规范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宣传引导力度,鼓励群众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要减少人员流动,倡导群众留在本地,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非必要不聚集。

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各乡镇要继续加大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事关经济、安全!连江召开重要会议!

海上生产安全至关重要

9月28日至10月31日

连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

海上生产安全隐患

全面清查整治专项行动

事关经济、安全!连江召开重要会议!

检查对象:

全县所有渔业船舶、乡镇船舶,存在违法违规记录的船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检查内容:

1.北斗定位仪、AIS等安全终端设备纳管在线情况;

2.船上救生设备配备情况;

3.船舶适航性、船员适任性;

4.进出港报备情况;

5.其他检查内容。


工作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28日下午至9月29日8时):

1.开展北斗系统和AIS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在线排查工作。对系统平台显示运行异常的,立即通知整改,未整改到位的,即通知返港接受安全检查。拒不执行指令的,依法依规顶格处理。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之前摸排发现的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3.强化对有违法违规记录的船舶监测调度工作。各沿海乡镇对海渔局、海警等执法部门日常执法中有违规作业记录的船舶,立即开展北斗系统和AIS系统在线调度排查工作,并坚持每半天进行一次在线情况调度核查。

第二阶段(9月29日至10月7日):

1.对所有在港渔船、乡镇船舶,实施“封港清查”专项行动,通过“登船查、岸上处”的联合执法行动,对港内船舶组织人员登临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的方可出港作业。

2.对已出海的船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了解船舶适航状况,并通过指挥中心查询北斗等安全终端使用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返港接受检查,整改到位的方可出港作业。

第三阶段(10月8日至10月31日):

1.对渔业船舶、乡镇船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

2.强化AIS系统、北斗系统监测工作,一是完善提升AIS系统、北斗系统与监测平台之间联动预警功能;二是加强海渔部门、沿海各乡镇平台监测队伍力量;三是督促县海渔局、沿海各乡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处置异常。

3.改进海上作业人员个人安全防护装备,重点是全面推广腰带式救生衣。

4.严格执行进出港报备制度,报备的进出港时间、人员信息、人数等要素要准确、全面,同时核查北斗系统、AIS系统是否纳管上线。

5.全面落实海上生产安全网格化管理,实行编组编队生产,推行“一船一档”“一队一群”“一镇一网”网络化管理体系。

6.加强船员、渔民业务、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增强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

7.压实各方责任,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闭环。


处置方式:

1.对船舶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并督促船东船长当场整改到位;需限期整改的,责令船舶停航并监督船东船长限期整改到位。

2.对船舶存在的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并按有关规定责令停航整顿、扣船、暂扣或吊销船长职务船员证书、暂停审批、处罚罚款、取消或扣减年度油补等。

3.对拒绝、阻碍或暴力抗拒执法人员执法检查的,交由公安、海警部门依法予以处理;对涉嫌触犯《刑法》中重大责任事故罪、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安全生产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船东船长等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不得以罚代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