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国百强县!连江再度上榜!

https://www.ljxww.com  2023-10-30 08:46:57    【字号

壹城智库发布

《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2023》


10月28日,“中国县域/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3”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在研讨会上发布《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2023》。

报告指出,县域现代化,关系着大多数中国人。没有县域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难点在县域,重点也在县域。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有县域1866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左右,占中国大陆人口和GDP比重分别为52.5%和37.8%。客观上看,县域总体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2.0%。

充分挖掘县域发展潜力,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县域既是都市圈和城市群高水平一体化的重要支点、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资源和能源供应的重要基地,又是边疆安全和民族融合的重要支撑,更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评价县域发展潜力,既要看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的制约,又要科学把握技术进步、经济结构变迁、人口流动等因素对县域发展的深刻影响,更要深入分析县域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和对个人发展机会;既要承认发展基础、规模经济对未来发展的根本性影响,也要看到部分县域凭借独特优势、抢抓时代机遇,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考虑县域发展潜力具有动态性、隐蔽性和滞后性等特征,为科学评价不同县域发展潜力,壹城智库课题组根据引领性、包容性、科学性等原则,构建了县域发展潜力评价体系,具体指标如表1所示。


表1 县域发展潜力评价体系

全国百强县!连江再度上榜!


依据上述指标体系,课题组对1866个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数据来源包括:《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3各省市统计年鉴》《2022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2022中国县域统计年鉴》,以及课题组在互联网上抓取的相关数据。排名前100的县域如表2所示。

表2 2023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

全国百强县!连江再度上榜!


从县域发展潜力百强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50席、38席、11席和1席。东部和中部入选县域较多,西部县域发展也有亮点,东北则相对弱势。东部县域的潜力在发展活力、发展特色和人居环境三方面比较突出,中西部县域的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和发展特色。从传统的南北方来划分,南方占75席,北方占25席,南方遥遥领先,这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基本一致,是由人口流向、发展活力和人居环境共同决定的。

分省份来看,安徽省县域发展潜力仍然最为引人注目,总共有13个县域入选县域发展潜力百强。江苏也有13个县域入选,四川则有7个县域入选,分别成为东部和西部入选潜力百强县域最多的省份。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加速,这些县域的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