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事关金融、产业链发展、产业提升工作!连江最新部署

https://www.ljxww.com  2024-03-07 22:50:47    【字号

事关金融、产业链发展、产业提升工作!连江最新部署

3月7日上午,县委金融工作会议暨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产业提升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县金融工作和产业发展工作,找准“进”的方向,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推动连江发展再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陈劲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高双成作具体部署。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有关单位及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内金融机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事关金融、产业链发展、产业提升工作!连江最新部署

陈劲松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过去一年,得益于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坦诚同行,连江首次入选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今年是“海上福州”战略提出30周年,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勇于担当起作为全国海洋大县在高质量发展上肩负的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全力以赴冲刺全年任务,推进连江高质量发展。

陈劲松强调,要高效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关于金融工作。要处理好“增长”和“风险”的关系。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政策研究、谋划生成项目,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准确掌握政策资金动向和时间节点,做到应报尽报,争取最大支持;要引导鼓励银行机构积极抢抓机遇,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战略,加强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助推我县重要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克服“债务恐惧”,盘活县镇村资源资产,把资源资产变成资金,保证运转稳定现金流。处理好“支大”与“扶小”的关系。要落实惠企政策,加大对各类企业的融资支持,并把信贷资源和主要精力转向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继续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通过汇编和宣传推介金融支持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不断增大,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除了传统的融资方式外,在保障债权安全的基础上,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要大胆探索“财政+国企+金融”运作方式,纵深推进县属国企改革,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流向连江。处理好“到期”与“续贷”的关系。要积极向上争取,系统评估风险等级,同时做到早谋划、早处置,制定好接续周转计划,确保全县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处理好“落得下”与“接得住”的关系。要稳步推进金融管理机构撤并整合,合理统筹好人员配置,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系统组织开展金融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与实践运用,持续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深化金融机构体制改革任务落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关于产业发展工作。要明确一个目标。要借势发力、主动作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连江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全省重点产业链发展中走前头、作示范。要牢固树立两个理念。要坚持“招商选资”的理念,加快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并动态更新、实时汇总,便于精准招引、补充完善产业链缺失环节;要坚持“‘上下楼’、左邻右舍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理念,不断拓展产业链“支链”,从资源“一个点”、上游“一个产品”出发,引出“一条支链”,带出“一个产业”,让重点产业链变成根基稳固、枝繁叶茂的“产业树”。要把握三个方向。要坚持无中生有,围绕大局大势,重点关注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新兴产业,招引、培植更多链主、链核、链源企业,打造更多高质量的产业链;要坚持小中生大,以工业企业发展“小升规、规变强”为缩影,整合产业链企业,扩大产业联盟,降本增效,做大产业规模;要坚持有中生优,提升格局视野,对标全国、全省领先做法,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连江的金字招牌。要抓好四个主体。政府层面,每个产业链要成立对应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例会机制,定期研究、部署推进产业链发展工作,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协同做好全要素保障工作;国企层面,要发挥优势,主动投身产业链发展建设,提升融资、运营能力,强化市场化运作,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层面,要发挥自身量大面广、机制灵活的优势,敏锐捕捉市场机会,瞄准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开发和技术更新,不断巩固和开拓市场,做大体量规模;金融机构层面,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围绕我县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强化金融要素保障,确保各项金融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建强五个平台。各指挥长、各个链长要主动认领、协同配合,推动福州现代物流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可门海港城、贵安温泉旅游区和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等5个产业平台扩能升级,积极引导企业按照园区产业定位入园进区、搬迁聚集,更好地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陈劲松要求,要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县处级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与时俱进带头加紧学习经济金融业务知识,带领所分管领域、联系部门、挂钩乡镇,共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县直部门的负责人要层层传导压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摒弃“本位主义”的思想,站在全县角度考虑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县委组织部、县效能办要结合“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蹲点调研等机制,突出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县综合督查办要把工作部署“清单化”,实行动态督查、跟踪问效,提升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效能,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