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从众”再现,“五一”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https://www.ljxww.com  2023-05-04 10:06: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长线及出境游需求加速释放,热门城市酒店、机票预订量超过疫情前

“人从众”再现,“五一”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昨天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记者综合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发现,今年“五一”假期,长线及出境游需求加速释放,热门城市酒店、机票预订量大大超过疫情前。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指出,此次“五一”假期全国旅游需求井喷,“人从众”现象处处可见,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显示我国旅游市场拥有极强的发展韧性和蓬勃的活力。

走得更远,玩得更久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走得更远。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长线及出境游需求加速释放,订单占比超过85%。飞猪数据显示,从订单占比来看,时间长、体验项目多的中长线游订单占比已突破九成。

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为避开出游人群高峰,选择以本地游、露营野餐等方式欢度假期。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该平台露营装备销量同比提升123%。

机票酒店方面,去哪儿数据显示,纵使机票价格较疫情前增长三成以上,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仍超过疫情前五成;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超疫情前1.9倍,连住天数增长20%,住得更久。

从出游天数来看,途牛数据显示,更多用户选择用度假的方式来“填充”整个假期。其中,四五天行程的出游人数占比为38%;其次是两三天的行程,出游人数占比为33%。

旅游目的地方面,飞猪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西安、重庆、深圳、武汉、南京等是“五一”最热门目的地。

出境游方面,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该平台国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国际机票预订量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特色旅游标签激发消费潜力

烧烤、演唱会、冰箱贴、书本、熊猫、螺蛳粉……形形色色的旅游标签,在今年“五一”假期成为激发旅游城市消费潜力的关键。

今年“五一”假期,最火的莫过于烧烤了。凭烧烤“出圈”的淄博不仅是近期热搜榜的常客,还在国内掀起一阵“烧烤热”。除了“一串难求”的淄博,同样以烧烤闻名的西昌、锦州、贵阳、徐州也登上“五一”假期热门“烧烤目的地”前五。

木鸟民宿数据显示,北京、成都、长沙、南京、上海、武汉等地演唱会附近民宿预订火爆。

此外,亲子出行热度持续暴涨。今年“五一”假期,“跟着书本去旅行”成为亲子游新风潮。马蜂窝数据显示,故宫、泰山、西湖、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寒山寺、黄山、圆明园、天安门广场、漓江位列热门“课本旅游”景区前十。

还有不少年轻游客“跟着冰箱贴打卡”。在“五一”假期,喜茶与广州市、江门市、洛阳市、三亚市、成都市锦江区、长沙市芙蓉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海曙区、南京市秦淮区、西安曲江新区、厦门市思明区的文旅相关部门达成合作,以当地特色文旅资源为灵感,联合推出11款“城市文旅”限定冰箱贴,并在各地的指定景区和喜茶门店发放,吸引了更多游客到相关景区游览打卡。

在宁波天一阁、梁祝纪念馆、广州永庆坊、成都东门码头等景点,都可以看到领取冰箱贴的游客身影。得益于各地火爆的旅游市场和独具地方文旅特色的设计,这些冰箱贴开始领取后就秒光。

讲诚信、重服务赢得游客青睐

吴若山表示,“五一”旅游市场交上一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新兴旅游目的地迎来崛起契机,一些注重品牌营销和差异化竞争的目的地跃升为游客打卡地。二是沉浸式旅游、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等创新产品成为旅游消费热点;三是线上平台导流效应明显。

展望“五一”后,吴若山认为,要保持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势头,各地必须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实施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和个性的旅游品牌塑造,持续升级服务水准,如此才能使旅游释放更多活力,更好实现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指出,淄博烧烤等特色旅游产品的火爆有效带动当地乃至全省综合消费恢复,也为各地旅游业树起标杆——讲诚信、重服务,就能得到游客的青睐。(记者 杨召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