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

https://www.ljxww.com  2023-06-07 09:10:46    【字号

今天是6月5日

也是 世界环境日 

保护生态环境是

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

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全县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但总有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非法开采海砂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

近日,连江县人民法院审结两起

涉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季某某、刘某某

涉嫌贩运盗采海砂共1.6万吨

总价值约41万元

针对上述行为

被告人季某某、刘某某一审分别被判处

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和一年四个月

并各处以2万元罚金

并赔偿生态损失及支付生态修复费用共计56万余元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

案件详情


案例一:2022年,被告人季某某先后于3月18日、3月23日、4月10日驾驶其所有的“三无”采砂船,带领船员三次前往马祖附近海域进行采挖海砂作业。前两次采砂合计约6000吨,均被季某某以每吨人民币12元的价格过驳销售给货船。2022年4月10日,季某某等人第三次采砂一船,航行至西引岛北侧附近海域被执法人员查获。经鉴定,涉案船载海砂方量为2308.19立方米,重量为3139.14吨。经统计,季某某在马祖附近海域三次非法盗采的海砂总价值为205875元。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案例二:2022年4月11日,被告人刘某某向案外人林某承租“三无”采砂船一艘并雇佣7名船员,先后于4月12日、4月13日、4月14日,三次前往西犬岛附近海域进行采挖海砂作业。其中,第一次采砂约2700吨、第二次采砂约2300吨,分别被刘某某在福鼎硖门乡附近海域以每吨17.5元、18元的价格过驳销售给两艘货船。2022年4月14日晚22时许,刘某某等人第三次采砂后驾船航行途中,被执法人员查获。经鉴定,涉案船载海砂方量为2004.08立方米,重量为2705.51吨。经统计,刘某某在西犬岛附近海域三次非法盗采的海砂总价值为204887元。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

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季某某、刘某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证,且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挖海砂,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流失,海洋生态环境受到破坏,且至今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恢复治理,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除应当负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综合考虑,判处被告人季某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赔偿海域生态损失5022.4元及支付生态修复费用281600元,并没收涉案“三无”采砂船一艘及船载海砂。

判处被告人刘某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赔偿海域生态损失4359.02元及支付生态修复费用274800元,并没收涉案船载海砂。


非法采砂有哪些危害?

快看过来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

非法采砂不仅会排放大量污水,还可能导致采砂机械产生油料泄露污染海域水质,造成海水质量下降或恶化现象,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水生生物繁衍生息以及珍稀物种的保育。同时,大量采砂还会改变海域的海床边界条件,打破水流泥沙冲刷淤积的平衡状态,造成航道深浅不一,破坏航道、影响通航安全

非法采矿的海砂流入建筑市场,会给工程质量安全带来隐患。海砂中含有大量的氯离子,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如果建筑市场未经处理,直接使用,会因氯离子含量超标造成钢筋锈蚀,降低结构耐久性,给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隐患

此外,海砂还具有很强的吸潮能力,在潮湿的环境下,建房、装修使用海砂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江判了!季某某、刘某某获刑!盗采海砂得利一时身陷囚牢后悔一世在此,呼吁广大市民遵守国家法律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