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https://www.ljxww.com  2023-10-15 09:14:16    【字号

紧抓主题教育契机

深化改革、强力推进

实现县级医院与社区卫生院深度联动

 连江版“联合病房” 

 来了!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近日,连江县总医院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前往丹阳镇中心卫生院,与卫生院医护人员就7岁患者小严(化名)的病情展开病案讨论。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9月底,小严因咳嗽、发热前往丹阳镇中心卫生院接受首诊,入住联合病房,经医生诊断为支气管肺炎支原体感染,后经输液治疗仍未好转,丹阳镇中心卫生院便立即通过双向转诊系统将小严“向上转诊”至连江县总医院儿科,“一站式”入住县总医院接受治疗,成为连江试行“联合病房”后的第一个受益者。

联合病房是县(市)级医院与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齐抓共管的病房。具体来说,基层卫生院可以将危急重症等大病患者“上转”至县(市)级医院住院。县(市)级医院则可以将病情相对稳定慢性疾病或康复期患者的治疗“下沉”到基层卫生院的“联合病房”住院,并为“联合病房”提供人才、技术、设备帮扶支持,实现“首诊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理想医疗格局。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以前从乡镇卫生院转到县总医院费时又费力,现在我直接带着孩子走绿色通道来县总医院看病,避免了重复取号、排号、办理入住浪费的时间,很方便。”小严的父亲说。

据介绍,待小严病情稳定后,便可“向下转诊”回丹阳镇中心卫生院继续接受县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现在县总医院的驻派模式已从传统的‘轮班坐诊’改为‘专班下派’,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起以团队形式共同管理病床,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全程、无缝、同质化的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县总医院医联办主任郑庆阳告诉记者,除了定期开展查房示教、病案讨论外,下一步县总医院还会通过临床教学、技术传帮带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为了确保患者转得上来、接得下去,丹阳镇中心卫生院和潘渡镇卫生院作为首批“联合病房”试点医疗机构,病房床位数均不少于5张,床位使用率将达60%以上。同时,县总医院已预留一定数量上转床位,还将成立双向转诊管理中心,为患者提供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连续贯通的一站式咨询、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

给力!连江首批“联合病房”来了!

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是老百姓最质朴、最迫切的心愿。下一步,连江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围绕百姓需求找差距、抓落实,稳步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2025年实现县域医共体内编制床位数10张及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联合病房覆盖率达60%以上,以实际行动打通看病“痛点”“难点”,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看病就医的便利,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