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

https://www.ljxww.com  2023-11-01 09:20:06    【字号

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

10月30日上午,连江华侨中学与马祖高级中学师生研学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华侨中学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碧芳参加。

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

仪式中,双方校长互赠纪念品,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打造连马青少年交流平台,促进连马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据了解,早在2006年,连江华侨中学便与马祖高级中学结为福州市首个两岸校际合作学校。多年来,双方在学科建设、交流研修等方面均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本次交流会是连江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系列活动之一,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进连马教育交流蓬勃发展,积极探索连马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新路。

五缘情深,连马同心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发挥连马血脉同源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推动两地学子、学校开展交流研学,实现互联互通,是连江推动连马教育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

10月29日晚,参加活动的36名马祖高级中学师生走进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含光廊桥,探寻温麻记忆、追忆乡音乡愁。马祖师生们聆听古厝历史,在白墙黛瓦、屋檐高翘间,寻根、寻味、寻福、寻缘、寻渔,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连马两岸同胞的“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更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中,体会连江现代化进程中高速发展的魅力。

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据了解,连马两地师生还将通过开展共话文脉传承、同话石榴情谊、探访朱子足迹、名人故居及学生研学交流成果展示汇报表演等为期四天的活动,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增进情感交融,共同展望美好的未来。

情牵两岸,共创未来

“拳拳赤子心,浓浓家乡情。”10月30日上午,连江县锦和扬善教育促进会第十届颁奖大会上,台属林伟伟这样评价其舅公陈锦明为家乡教育奉献的一生。陈锦明曾于年轻时赴台,却始终心系家乡,联合多名旅台乡贤率先出资创办了又溪奖学金,用以表彰连江中高考优秀学子;迟暮之年,他又与好友邱和祺先生发起创办连江锦和扬善教育促进会并捐资40万美元,用于表彰奖励在艺体美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团体。多年来,陈锦明在两岸之间来回往返,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鼓舞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互动频频!连马教育融合渐入佳境!据了解,本次颁奖活动中,连江县锦和扬善教育促进会为2019年~2023年间共100个学生、团体颁发奖学101000元。13年来,促进会已发放奖学金40余万元作为一水同源的血脉同胞,像陈锦明这样醉心于家乡教育的人还有许多。教育为引,文化为媒,凭着连马教育融合发展的纽带与桥梁,两岸同胞将越走越近、越走越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