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连江“清蜂侠”,给力!

https://www.ljxww.com  2023-11-01 09:00:43    【字号

当下

秋高气爽、天气晴朗

正是蜂类筑巢高“蜂”期

多地发生马蜂蜇人致死的新闻

连日来

连江收到多起马蜂窝警情

面对频繁扰民的马蜂

他们出手了!


为解民忧、纾民困,近段时间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合金凤曙光救援队组成灭蜂小分队,化身“清蜂侠,对辖区内多个扰民的马蜂窝进行整治清除。

连江“清蜂侠”,给力!

“我家这个马蜂窝太大了,我看一眼就浑身不自在……”对于浦口镇塔头村的庄女士而言,这段时间极为难熬,家中老宅不知何时“住”进了一群马蜂,每天频繁地飞进飞出,给她和邻居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和心理负担。

连江“清蜂侠”,给力!

收到报警后,“清蜂侠”立即赶赴现场。经初步勘查发现,马蜂窝位于民宅二楼屋檐下,有两个足球般大小,大部分面积紧紧贴在门顶的玻璃上,在蜂巢周围还有诸多马蜂正在飞来飞去,并不时发出“嗡嗡”的声响。

连江“清蜂侠”,给力!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救援人员立即制定摘除方案,由3名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穿戴好防蜂服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后,携带喷火枪、编织袋和杀虫剂对马蜂窝进行摘除。

连江“清蜂侠”,给力!

晚上8时许,“清蜂”行动正式开始。救援人员先采取“火攻”的方式对马蜂窝进行焚烧,再利用杀虫剂对马蜂进行灭杀,最后利用铲子将马蜂窝从屋檐下摘除。除此之外,救援人员还对原蜂窝处进行杀毒清理,防止马蜂在原址二次筑巢,再次扰民。至此,整个“清蜂”行动圆满结束。

连江“清蜂侠”,给力!

“真是多亏你们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麻烦,这下我们可放心多了。”看着清除下来的马蜂窝,周边村民长舒了一口气。

连江“清蜂侠”,给力!

当天,相同的处置工作也在凤城、东湖、丹阳等乡镇上演。据统计,截至10月中旬,我县共摘除各类场所马蜂窝249个,为辖区百姓解除“马蜂”烦恼。

“未来,我们还将结合主题教育,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到细微处、点滴中,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和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连江“清蜂侠”,给力!

防蜂指南

  //  

1.若是发现家中或周遭筑有马蜂窝,应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寻找消防部门帮忙处理,千万不要擅自行动。同时,可以准备灭害灵等杀虫剂,以防马蜂攻击。

2.一旦受到攻击,切记不要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最好的办法是就地卧倒,用衣物保护好头颈等暴露部位,或者蹲伏不动。

3.如不幸被马蜂蜇到,应首先挑出伤口里的蜂针,不要挤压或吮吸伤口,可用肥皂水、食醋等冲洗,然后用冰块敷在伤口上,减轻疼痛和肿胀。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或伤势严重,应立即就医。

4.对摘除掉的蜂窝,可以在根部喷洒风油精或花露水,既可消除气味,也可防止其再次结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