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被圈粉了!连江文化新地标,开馆!

https://www.ljxww.com  2023-11-27 09:50:21    【字号

近日

连江又一文化新地标

在魁龙坊开馆

为市民再开一扇通向古老连江的大门

被圈粉了!连江文化新地标,开馆!

被圈粉了!连江文化新地标,开馆!神气昂然的海上龙舟、栩栩如生的仁山拉线狮、历史悠久的畲族民俗……浓浓的连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24日,连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打卡的游客。他们直呼被连江非遗圈粉。被圈粉了!连江文化新地标,开馆!

“连江剪纸,方寸之间刀法工整细腻,图案细如发丝,栩栩如生。十番古乐旋律委婉起伏,音质古朴,‘华夏正声’令人拍案叫绝。”前来参观的陈先生兴奋地说,通过到非遗馆亲身体验,他直观地领略到连江非遗文化的魅力,让“原本离得很远、很模糊”的非遗文化变得更加亲切可感。

据了解,连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位于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温麻记忆馆内,总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分为八个展厅:鱼丸展厅、仁山拉线狮展厅、十番音乐展厅、民间剪纸展厅、民俗活动展厅、连江非遗美食展厅、畲族传统婚礼和传统服饰、布艺展厅、海上龙舟竞争活动展厅等,集中展示了我县入选的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该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

被圈粉了!连江文化新地标,开馆!

县文化馆办公室主任魏奇告诉记者,魁龙坊承载了连江的历史,文风鼎盛,非遗展示馆选址于此,便是为了以这座连江文脉发源地串联起传统文化、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历史人文与风俗民情,推动连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实现连江非物质遗产文化资源的整体协同发展。

据了解,连江目前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6项,其中省级非遗项目8项,市级非遗项目13项,县级非遗项目35项;代表性传承人28人,其中省级非遗传承人2人、市级非遗传承人13人、县级非遗传承人13人。

下一步,连江将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这一平台,继续深入研究、挖掘、保护、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将非遗展示馆打造成展示连江县多元化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