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2500万尾!连江“宝宝”回家了!

https://www.ljxww.com  2023-04-16 15:40:17    【字号

2500万尾连江本土大黄鱼

结束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

跨越70公里陆续返回定海湾

即将入住“深海豪宅”

近日,一艘载着500多万尾大黄鱼的活水运输船从三都澳抵达连江定海湾。渔民们争分夺秒,接力将鱼苗投入长达8米、宽约4米、深约4米的塑胶渔排网箱内。

2500万尾!连江“宝宝”回家了!

▲卢统锋在观察“岱衢族”大黄鱼幼苗生长情况(资料图)

据了解,这批前往宁德海域“集训”的大黄鱼品类,是连江培育出的本土“岱衢族”大黄鱼苗今年3月,为了提升存活率,养殖户将鱼苗投放到风浪较小、水温较高的宁德三都澳近海海域暂养。经过一个多月养殖,2500万尾“岱衢族”大黄鱼苗已能够适应深海环境,将在4月15日之前分批投养至连江定海湾。

据养殖负责人卢统锋介绍,根据计划,这些大黄鱼将在定海湾的塑胶渔排养殖1年左右,然后转移到深水网箱养殖1年,再投放到“定海湾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上进行野化驯养,最终上市。
2500万尾!连江“宝宝”回家了!

▲“岱衢族”大黄鱼幼苗(资料图)

为何要如此“搬家”呢?据当地渔民介绍,对于大黄鱼来说,木头渔排是“第一代住宅”,塑胶渔排是“第二代住宅”,而机械化、智能化、可抗风浪的深远海养殖平台是“第三代住宅”。
在过去,渔民通过木头、塑胶渔排在近海养殖的大黄鱼,品质一般,售价也不高;随着深远海养殖平台的投用,大黄鱼养殖走向了深远海,其品质和口感类似于野生大黄鱼,深受消费者青睐,带动了渔民增收。
渔民吴传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用木头渔排养鱼,一年只赚几万元,碰到台风等灾害还亏了;现在通过深远海养殖平台养鱼,去年分红就有二十多万元。

2500万尾!连江“宝宝”回家了!

深远海养殖平台也是福州发展智慧渔业的生动案例。连日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财经频道等,报道了“乾动2号”大黄鱼深远海养殖平台下水。据悉,“乾动2号”不仅具有抗17级台风、抗赤潮等优势,还搭载了各类智能养殖系统及检测系统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可实现智慧养殖。

2500万尾!连江“宝宝”回家了!

目前,定海湾已投用7个深远海养殖平台。其中,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1号”,是大黄鱼“第三代住宅”的升级版。与其他平台不同,该平台搭载海景客房、宴会厅、厨房、卫生间、办公室、会议室以及智慧渔业中心等,实现了渔旅融合。这也意味着,人类和鱼类有了共同的“深海住宅”。
平台越来越多,如何管理好呢?前日下午,“百台万吨”生态养殖项目“海上联合党支部”,在“闽投1号”上揭牌。

2500万尾!连江“宝宝”回家了!

据连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海上联合党支部”将依托“闽投1号”等一批深远海养殖平台及汉斯曼集团等一批运营企业,以党建为引领,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纠纷调解、救助帮扶等工作,推动渔业生产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二三产良性互动的智能化、休闲式深海养殖渔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