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一座桥,激活连江一座孤岛!

https://www.ljxww.com  2023-06-04 11:55:19    【字号

  从空中俯瞰,六月温热的海风吹得水面波光粼粼,壶江大桥如长虹般横跨在壶江岛与琅岐岛之间,与海自成一景,成为这一方“海中州”上璀璨的明珠。2019年,壶江大桥正式通车,彻底结束了壶江村村民千年以来只能靠船出行的历史,村民一脚油门将车开到岛外。孤岛变闹市,渔村成景点,村民们建起了新房子,教育和医疗条件大为改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天堑变通途

一座桥,激活连江一座孤岛!

  壶江大桥

一座桥,激活连江一座孤岛!

  ▲资料图

  “壶江岛上的祖祖辈辈做梦都想有一条大桥连接两岸。”壶江村75岁老人林长成介绍,壶江岛是连江著名的历史性孤岛,因其形似茶壶而得名,过去,由于没有陆地交通,岛上曾充满了诸多不便。据了解,一是饮水难,岛内从前用水采取轮船运输,水费颇高,供水不足更是家常便饭;二是出行难,每遇台风,船只受限,岛上居民无法进出,遇到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无法及时解决。

一座桥,激活连江一座孤岛!

  “过去我们乘坐的轮渡,一小时只有一班,大桥通车以后,我们乘车出行,想走就走,外出求学、看病、工作,都更方便了。”细数通车三年来的变化,林长成的眼里满是欣喜。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村内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波三折“建桥路”

一座桥,激活连江一座孤岛!

  千年梦想终于变为现实,但回想大桥修建的过程实是一波三折。

  2006年,早在壶江村民就开始酝酿建设一座的壶江大桥。在省市县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当时壶江村筹措到1400万元建设资金,但仍缺口600万元,建设一度搁置。

一座桥,激活连江一座孤岛!

  ▲资料图:2018年壶江大桥建设场景

  美国福州壶江联谊会和壶江侨联,积极动员海外乡亲和当地村民为家乡大桥建设捐款,共筹得2100万元,2017年,大桥顺利动工。2019年,大桥主体工程竣工仪式顺利完成,连江壶江岛和马尾琅岐岛正式牵手,彻底结束了壶江岛孤悬闽江,只能依靠舟楫往来的历史,架起了当地民众奔向共同富裕的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