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与暴雨赛跑!连江这里上演深夜大转移

https://www.ljxww.com  2023-07-31 09:25:13    【字号

  7月29日凌晨,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连江县的敖江、牛溪、新洋溪等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大面积漫溢,潘渡、蓼沿、江南等乡镇汛情严重。其中蓼沿乡多个村居被内涝围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从29日凌晨2时到5时,短短三小时,一场百余人与汛情赛跑的大转移由此展开。

与暴雨赛跑!连江这里上演深夜大转移

  营救,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28日11时,强降雨持续侵扰蓼沿乡,29日凌晨1时30分,降雨量陡然暴增,仅仅40分钟后,蓼沿村、杏林村、岐山村、周溪村及兰水电站已然“汪洋一片”。在内涝最严重的蓼沿村,积水甚至达到1米多,村道、房屋浸泡水中,百余人被围困。

  “牛溪中的水淹到桥上面了!”“水开始倒灌进居民家中了!”正在各个村居巡查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中不断报告汛情动态。

  “被困群众的撤离速度要加快,大家注意自身安全!”蓼沿乡党委书记陈光钦立即下达指令。

  蓼沿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志愿者、武警官兵等就地组成救援抢险队伍,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与上涨的水位拼速度,与攀升的险情抢时间。截至凌晨5时,受困的195位村民已全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或安全的亲戚家中。

与暴雨赛跑!连江这里上演深夜大转移

  转移,是一场周密的布置

  180分钟完成近两百人的安全转移,如此的高效率离不开蓼沿乡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周密部署。

  蓼沿乡提前备好了各种救灾物资和抢险设备,一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顺畅地开展受威胁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工作。

  “我们将铲车、挖掘机等抢险设备部署在指定的应急救援预置点,并集结了包括党员干部、志愿者、救险队员在内的约50人组成临时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一有险情立马投入。”蓼沿乡乡长林浩基表示,为了降低风险,确保万无一失,蓼沿乡还向县防指申请了38名携冲锋舟的武警官兵前来支援防汛抢险工作。

与暴雨赛跑!连江这里上演深夜大转移

  安全,是相互给予的信任

  凌晨2时,夜色正浓,大雨如注,救援队伍趟过齐腰深的水,逐家逐户敲打房门,即便浑身湿透也全然不顾。

  “大爷,现在雨下得太大了,我们马上带你转移。”救援人员一次次往返积水之中,遇到行动不便的人员背起就走,遇到小孩直接抱起……将有受灾风险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成为身处困境之中的村民的坚实依靠。“我眼看着水漫入家中,赶紧躲到二楼,真是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水。”85岁的村民徐依伯转移至安置点后,拉着工作人员的手,回顾惊险一刻。

  “我母亲行动不便不易转移,非常感谢你们的救助。”获救乡亲纷纷向蓼沿乡、村干部和武警官兵道谢。风雨初歇,蓼沿乡受困群众已全部转移,但救援人员并未解散,他们继续深入村巷之中,反复巡查,确保不落一人。

  蓼沿乡紧张有序的人员转移行动,只是连江此次防汛防台风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连江全县22个乡镇已开展灾后巡查和处置工作,正在陆续恢复交通、电力和通信等,全力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