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闽江口的美味!连江人加菜了!

https://www.ljxww.com  2023-08-17 18:22:27    【字号

  说起生蚝想必很多人都吃过但说起白蚝,你吃过吗?眼下我县闽江口养殖的1亿多粒白蚝喜获丰收迎来大“蚝”时光

  作为老饕的你今晚加菜吗?

闽江口的美味!连江人加菜了!

闽江口的美味!连江人加菜了!

  立秋到,白蚝肥,又是丰收好时节。连日来,琯头镇定安村的生蚝养殖户们开启了忙碌的白蚝采收模式。

  从空中俯瞰,碧波粼粼下,十里蚝排一起一伏紧贴水面,犹如绸缎般延伸向海的深处。在这充满童话色彩的蚝排下方,正生长着数以亿计的“白蚝”。天未亮时,收蚝工人便驾驶船只往返在蚝排中,将一串串肉质鲜美的白蚝打捞上岸。“为了躲开高温天气,保障白蚝的鲜甜,我们一般清晨出去收蚝,差不多到中午才回来。”白蚝养殖户郑钟说。

  随着一艘艘采收船陆续归来,码头呈现出一番繁忙的景象。岸边上大小不一的货车一字排开,一网网带着湿咸海水的白蚝从渔船上直接吊装到货车上,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闽江口这边的白蚝,鲜嫩、爽脆、肥美,在全国独一无二。”广东收购商郑宏秋告诉记者,每斤白蚝的收购价3元至5元,仅他一人每天的收购量约20吨。

  “去年8月初,养殖户们在闽江口南北两岸共播下了1亿多粒白蚝种苗,任其滤食附近浮游生物,自然生长,并无投放任何饵料。”养殖户李智亮告诉记者,今年白蚝的亩产量约30吨,亩产值可以达到18万元左右。

闽江口的美味!连江人加菜了!

  白蚝,也叫近江牡蛎,属于低盐度牡蛎种类,与近海养殖的普通牡蛎不同,以生长于淡水入海的江河口生长而得名, 肥、脆、滑、甜是老饕们对它最直观的记忆。

  白蚝的口感与生活的环境密不可分。定安村南面水域地处闽江口北侧,咸淡水在此交汇,盐度较低,水温适中且水质无污染。得益于这得天独厚的优势,该片水域孕育出的白蚝口感一流、品质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