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省“首本”在连江发放!

https://www.ljxww.com  2023-08-17 18:16:16    【字号

全省首批大中型渔业船舶检验

社会化服务试点

落址连江

全省首本大中型渔业船舶检验证书

在黄岐发放

……

连江渔业生产安全

再添助力!

全省“首本”在连江发放!

8月14日上午,全省第一本由第三方检验机构参与检验的大中型渔业船舶检验证书在黄岐镇发放。

据悉,本次活动现场共发放大中型渔业船舶检验证书106本,惠及渔民800多名。

作为渔业大县,连江拥有大中型渔业船舶共计900余艘,占全市的80%,刺网、钓具等作业种类齐全,是福州市极具代表性的渔业管理“试验田”。

“正因连江渔船数量大且种类繁多,我们将全省首批大中型渔业船舶检验社会化服务试点选址于此,希望通过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渔业船舶检验机构转变职能,逐步实现‘检管分离’,进一步提升渔船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陈能朝说,未来将持续完善工作制度,力争为全省渔船检验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连江经验”。

什么是“检管分离”?

渔船检验的“检管分离”,是一种以市场资源为支撑、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方式的新型监督管理机制。在这一管理模式下,技术性强的检验业务由社会化、市场化的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承担,法定船检机构则强化其检验质量监管和行政管理职能,如签发安全证书、对检验工作质量进行抽查等。

全省“首本”在连江发放!

活动现场,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还通过投屏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向参会渔民们介绍渔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确保船东船长安全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