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致敬连江英雄!王明星铜像落成!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3 09:02:22    【字号

  90多年前,连江烈士王明星少小离家、跋涉天涯,奔赴革命救国之路,成就了一桩桩不朽的传奇……90多年后,我们齐聚一堂,为英雄塑像,为民族铸魂,深切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激励子孙后代砥砺前行。

  浩然正气存千古,铁血丹心铸忠魂。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12月12日,王明星烈士铜像落成仪式在透堡镇王明星公园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成开参加。

致敬连江英雄!王明星铜像落成!

  仪式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全体人员肃立园内,为王明星烈士铜像揭幕。

  红色幕布褪去,王明星烈士铜像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坚毅的脸庞、执着的神情,仿佛向人们昭示着那一段前赴后继、英勇抗敌的艰苦岁月。

  紧接着,全体人员鞠躬致敬,礼兵向烈士铜像献上花篮。大家缓步上前,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致敬连江英雄!王明星铜像落成!

  王明星1919年4月出生于透堡镇,从小受到辛亥革命英烈与志士报国救民故事的教育与鼓舞,于15岁时参加革命,从卫生员、警卫员一直做到新四军第6师第18旅第54团、55团参谋长,身经百战、智勇兼备。在抗日疆场,他擒日酋,杀敌寇,抓汉奸,出生入死,智勇非凡,被群众褒扬为“新四军孤胆英雄”“学习标兵”。1941年7月中旬,在一场反日伪“清乡”突围战斗中,由于力量悬殊,寡不敌众的他身中数弹,与营长张友林一起壮烈捐躯,年仅23岁。

  “我们树立王明星烈士铜像,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透堡红色文化,引导孩子们崇敬革命先烈,把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透堡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吕清攀表示,透堡镇将以铜像落成为契机,继续讲好“孤胆英雄”王明星的故事,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爱国爱家”的文明乡风、家风。

致敬连江英雄!王明星铜像落成!

  连江是福建省革命老区,陶铸、邓子恢、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近年来,连江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凸显的特点,持续强化各乡镇红色资源保护与挖掘利用,大力推动连江县红色文化传习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等项目,修缮提升“二三”革命纪念园、邓子恢工作旧址、棋盘堂等革命遗址旧址,创建“红色沁润”“星火镜路”等党建品牌,并串点成线开辟红色学习路线,以体验式、沉浸式等教育方式,使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和鲜活教材,持续打响“红色名片”。

  下一步,连江将继续结合主题教育,不断延伸红色文旅产业链,丰富连江全域旅游产品供给,让“红色文化”成为连江文旅发展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