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思践悟二十大 奋进检察新征程

https://www.ljxww.com  2022-12-15 15:21:39   来源:连江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研讨、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在实处。

一、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中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议、专家授课等形式组织深入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的检察履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聚精会神围绕中心,做实服务保障举措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精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实检察服务保障举措。围绕我县“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要求,创新检察服务机制,加快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加强与10个检察联系点和挂钩联系企业的沟通,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继续深挖“护航蓝色经济,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特色项目潜力,做实做好土地领域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工作,推动影响更广泛、成效更显著、成果更突出。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取得新战果,严惩盗抢、涉枪涉爆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偷私渡等重点犯罪上持续重拳出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好生态检察工作,立足“生态修复+海洋碳汇”新模式,拓展生态修复形式,用好生态修复基金,继续推动“最美海岸线”打造、敖江流域综合治理、海洋生态修复等工作。持续加强军人权益保护,拓展涉军司法救助专项活动成果,严惩侵害军人权益、扰乱军事管理区等犯罪,利用“军地检察机关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好送法进军营活动,助力拥军优属。

三、用心增进民生福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求,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支持起诉、“网格化+社区检察官”机制等工作,出台更多司法为民措施。立足优化社矫渔民海上作业机制已有成果,继续深挖亮点,帮助更多社矫渔民接受监管的同时改善经济情况。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优势,积极延伸监督视野,用好特邀检察官专家助理机制,推动无人机勘测、快检实验室取样检测等手段的深度运用,在惠民生、暖民心方面办理一批广受赞誉的典型案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司法救助线索摸排力度,探索建立救助金托管机制,完善联动救助机制,提升司法救助水平。推动追赃挽损工作关口进一步前移,在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阶段构建起全链条工作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继续用好督促监护令、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履职等手段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准入信息查询等制度长期落实落细,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四、着力加强能动履职,不断推动诉源治理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跳出检察看检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加积极主动地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责,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找准检察业务工作中个别核心业务指标靠后的薄弱环节,靶向发力,继续稳住优势指标的同时力争末位指标提升,推动核心业务指标稳步提升。聚焦当前涉海犯罪高发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加强海上安全生产工作和筑牢海域屏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结合司法办案进行深入思考,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报送分析报告等方式在治理盗采海砂、海上走私、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发挥检察作用。找准当前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完善联动机制,拓展信息共享渠道,加强联动执法,共同推动问题解决。继续做实法治宣传工作,广泛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形式丰富、影响广泛普法宣传,推进盗采海砂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筹建,依托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五、强化党的绝对领导,努力锻造检察铁军

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全要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地见效。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主动就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重大事项等,向县委及政法委请示报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紧密结合以“五心”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教育督促检察人员始终对党忠诚老实、表里如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加强新进人员和薄弱人员的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监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要求。科学运用绩效考评的“目标评价”作用,抓实考核管理,带动检察队伍提质增效。